新浪福建 资讯

厦门重拳打击“炒房”违规行为 发现一起曝光一起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期,部分“炒房客”趁学区房交易需求上升,挤入买卖双方之间,通过经纪机构,编造“套路”,利用信息不对称从中赚取利益,扰乱了我市二手房市场正常的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针对这一不良市场行为的苗头,市住房局第一时间开展了“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向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平台、资金监管机构等重申规范执业。

向经营者重申规范执业 专项整治净化市场环境

日前,市住房局召集我市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房源发布平台、资金监管机构等进行座谈,要求行业经营者进一步规范执业,从源头阻击“炒房客”投机行为。

会上,市住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俊胜强调,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共同维护和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引导住房健康消费,并对下一步如何规范存量房市场交易秩序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近年来,我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各经纪机构要提高站位,珍惜行业发展成果,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各经纪机构要严格自律,规范执业,自我约束,自觉抵制“炒房”行为,迅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制定措施,堵塞漏洞,立行立改,规范中介服务行为。

另外,我市“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现已拉开序幕,重点对擅自发布房源、未履行书面告知义务、采取隐瞒等非法手段损害委托人或者他人利益、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立案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随后,我市大多数房地产经纪机构纷纷积极响应,不仅在其各门店的醒目位置张贴关于坚决拥护“房住不炒”的声明,并转发了我市打击“炒房”行为的相关通知。

加大“炒房”房源排查力度 严查违规房产居间服务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存量房交易平台疑似“炒房”房源的排查,并对重点区域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现场检查,实地核验。对于未能提供或未及时提供材料的,市住房局执法人员要求其下架相关房源信息;要求经纪机构不发布“炒房客”委托的房源,不得撮合业主将房源委托“炒房客”,不为“炒房客”提供服务。执法人员还对房源委托情况进行核实,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经纪机构门店进行行政处罚。

据了解,近日,市住房局就对一起房地产经纪机构为炒房客提供违规居间服务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具体情况为:市民康女士原本打算通过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出售一套房子,但在该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张某的诱导下,康女士同意在房屋买卖委托协议中加入“公证全权委托张某出售房屋”“允许张某指定不确定第三方过户”等补充条款。

协议签订后,张某以需要时间筹集购房款,但又着急用房为由,通过租房的形式先取得房屋使用权,并趁此时间对房屋进行包装,“梳妆打扮”后,又通过房地产中介房源发布平台加价发布出售。

经查,房地产经纪人张某在与康女士签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前,未向交易当事人康女士说明和书面告知公证委托第三方出售房产可能存在的风险,其行为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且收取的居间服务费达到从重情形的认定标准。市住房局依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之规定,对该经纪机构处以罚款。

市住房局提醒消费者,若发现经纪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电话0592-2859088进行举报。

来源:厦门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