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核酸检测需求增大 厦门市卫健委发出健康提醒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返乡需“持证” 核酸检测需求增大

厦门市卫健委再次发布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并提醒广大市民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春节返乡人员需持7日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月21日,新规出台后的首日,记者走访全市多家医院发现,因返乡人员检测需求增大,核酸检测窗口人群明显增多。

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减少人员聚集,我市多家医院紧急开发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功能。市卫健委也于今日再次发布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并提醒广大市民前往医院、机构做核酸检测时,也不能忘了个人防护。

创新

紧急开发核酸检测预约功能

大大缩短检测时间

记者从厦门弘爱医院了解到,近期因返乡人员检测需求增大,“愿检尽检”人员大量增加,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缩短前来核算检测市民的非医疗等候时间,医院紧急开发上线了核酸检测预约功能。只要关注“建发健康”或“厦门弘爱医院”微信公众号,在“预约挂号”中选择“核酸预约”,便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相应时段预约检测。预约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检测二维码,市民根据预约时段带着二维码到核酸检测窗口检测即可。

弘爱医院核酸检测预约功能上线

厦门弘爱医院保障部经理林文告诉记者,线上开单预约可以减少市民现场挂号排队、手工填写个人信息、排队找医生开单的步骤,缩短了在院核酸检测的时间,也避免了因大量人员聚集增加感染的风险。同时,医院还专门开设了两个核酸检测空间,“一边是给发热门诊的发热病人检测,另一边则是‘愿检尽检’人群检测的。”林文说,这两个空间在检测区和路线上都是不交叉的,“避免普通人群与发热门诊病人相遇,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除了厦门弘爱医院以外,厦门市第五医院也上线了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功能,且线上开单免除了挂号费,市民仅需在手机上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核酸检测线上预约,不用再排队挂号开核酸检测单了。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第五医院还开辟了采样专属通道,由志愿者指引,市民可直接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采样。

提醒

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

有序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31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服务点,其中医疗机构20家,第三方受理机构11家。市卫健委提醒市民,去医疗卫生机构接受核酸检测时,大家务必准备好个人身份证、医保卡和健康码,按照医疗卫生机构的引导有序排队等待,做好实名登记。

同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时,切记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交谈,不要拥挤。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有序配合核酸检测工作。进行核酸检测前,不存在禁水禁食要求,但因鼻咽拭子采样会引起敏感人群出现咽喉反射,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恶心、呕吐等,所以,在采样前,大家最好不要让胃太饱。并且随身带着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注意手部卫生,必要时可使用擦拭双手。

各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受理机构

信息一览表

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

第三方受理机构信息一览表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