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厦门今年将新增5万多个学位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公平和质量是厦门教育的最主要目标。

今年厦门教育要做哪些大事?昨天下午,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厦门教育2021年度“十项重点任务”和“十项改革攻坚行动”。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公平和质量是厦门教育的最主要目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副市长张志红出席会议。

李辉跃向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并对教育提出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教育高水平发展。他说,教育公平和质量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要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必须通过教育改革,因此,“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我们要把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作为厦门教育的目标。

张志红表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市的优势之一,也是我市城市发展和吸引人才的一张名片,必须坚持巩固提升。

补短扩容

建设48个学校项目 推进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加快学校项目建设,仍是今年我市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市教育局表示,今年我市继续实施“补短扩容”行动,完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48个,新增学位5万多个。同时,推进16所普通高中、2所职校和1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这48个建设项目分布如下:幼儿园21所,提供学位7200个;小学17所,提供学位2.46万个;初中8所,提供学位1.32万个;普高2所,提供学位5400个。

均衡发展

有序推进名校跨岛发展 厦门实小翔安校区等今秋开办

基础教育一方面要抓扩容,另一方面要在均衡发展上下功夫,有序推进名校跨岛发展。

今年秋季,我市将开办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市教科院附属小学、市教科院附属幼儿园,推进厦门二中、厦门六中、市教科院、集美中学、厦门实验中学等校在岛外建设校区,推动岛内优质学校到岛外开展合作办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缩小岛内外教育、校际之间的质量差距。

普高建设

今年有16所高中建设项目 未来5年提供4.1万个学位

据了解,今年我市16所高中建设项目包括公办高中14所(3.9万个学位)、民办高中2所(0.2万个学位)。这些学校在未来5年合计可提供学位4.1万个。

16所高中包括12所正在建设的学校,分别是:位于湖里的华东师范大学希平双语高中部、国贸产业人才子女学校高中部;位于集美的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厦门二中集美校区、苎溪高中;位于海沧的临港高中、鼎美高中;位于同安的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厦门六中同安校区和同安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位于翔安的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蔡厝高中。另外还有4所今年正在谋划和推动开工建设的高中校,分别是:集美中学新校区、厦门实验中学新校区、同安仰正高中和翔安浦园高中。

市教育局介绍,2020年厦门普职比为56.7:43.3。即,全市参加中考的考生中,有56.7%考上了普通高中,43.3%考上了中职学校。伴随着上述普高学校建设项目的推进,到2025年,我市中考生考上普高的比率将达到63%。换句话说,今后厦门中考生上普高的机会将增加。

特色建设

分类遴选试点学校 推进普高多样化创新发展

除了加快高中校建设,我市还将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创新发展。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根据学校办学历史传统和学生发展需求,对市域内普通高中分类办学和特色发展进行总体布局,在各校申报基础上遴选学术创新类高中、科技类高中、国际特色类高中、艺体类高中、普职融通类高中等试点学校,确定各校特色建设方向。

同时,出台相关文件,对试点学校给予师资、经费、制度上的支持;开展普职融通的试点,设立普职融通试点实验班,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我市7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校在办学理念、学校文化、教师发展、开放办学、特色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提高服务

扩大午餐服务覆盖面 努力实现近视率下降

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午餐、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问题,市教育局表示要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服务水平。

今年我市要拓展特色服务项目,扩大课后延时服务参与面。推进学校食堂建设,推进企业集体配餐,健全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机制,扩大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覆盖面。同时,实施亮眼工程,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预警,努力实现学生近视率较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开发资金监管平台,有效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金的全面监管,防止举办者卷款“跑路”。

[十项重点任务]

组织开展好两项活动

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

加快学校项目建设

备战普通高考和“职教高考”

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提升学生午餐工程课后延时服务水平

实施亮眼工程

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

精心备战三类比赛

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十项改革攻坚行动]

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行动

新课程实验区改革行动

普通高中多样化创新发展改革行动

深化教师评价改革行动

中小学校长资格管理改革行动

劳动教育改革提升行动

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攻坚行动

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制创新行动

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考核评价改革行动

教育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改革行动

[相关新闻]

集美

湖内幼儿园下月竣工

今年秋季拟投入使用

■湖内幼儿园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江燕青)正在紧张施工中的集美区湖内幼儿园将在下个月完成竣工验收,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规模为12个班360个学位。

湖内幼儿园项目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3908平方米。这是一所多功能幼儿园,将以人人有特长、个个有发展为教育主线,努力实现教学游戏化、个性化等。建筑以嘉庚风格为基调,空间设计非常简洁。

翔安

新规划两个教育项目

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

■垵边幼儿园效果图

昨日,记者从翔安区教育局获悉,翔安区新规划两个教育项目,分别为竹浦小学和垵边幼儿园。

竹浦小学拟选址于新店街道后村竹浦自然村,为36班公办全日制完全小学。项目用地面积19601平方米,拟建设教学楼、食堂、体育馆、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地下室等。垵边幼儿园选址于马巷街道垵边社区,为12班幼儿园,总用地面积约4569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地下室、室外活动区、绿化工程等。

来源:厦门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