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燃油车“鸠占鹊巢”!福州大量公共充电车位被霸占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如今,道路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但充电却成了一大难题。

连日来,许多车主在智慧海都APP上反映,福州大部分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用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城区的公共充电车位,多数都被燃油车“鸠占鹊巢”,造成新能源汽车充电不方便。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福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指标为7500个,但并没有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而城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3.3万辆左右,且数量仍在不断增长。

对此,市民呼吁福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政策,规范充电站运营管理,提高车位使用效率,以免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现状]燃油车常占桩 新能源车充电难

“我家附近的华屏华榕停车场内有一处充电站,下班后经常把车开去充电,吃完晚饭再开回家。”居住在华林路附近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响应国家有关政策,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因自家小区没有固定停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使用公共充电桩成为他唯一的充电方式。

他说,新能源汽车环保节能,但续航里程短是个问题,他三天就要充一次电,最头疼的就是每次去充电,充电桩车位几乎全被燃油车占据,一等就是几小时后才能充上电。

张先生是一名开新能源汽车的网约车司机,一天要充几次电,每次充电都要碰运气。“每天都在找地方充电,你看看我手机上装的APP,都下载了3个了。”张先生无奈地说,每次充电时根据APP提供的信息找桩位,等开到目的地时才发现,充电车位早已被燃油车占用。


天嘉城市广场停车场,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

对此,记者在采访中,也有不少燃油汽车车主表示,目前福州停车位紧缺,燃油汽车也很难找到停车位,有些充电桩车位都空闲着,如果不给燃油汽车停放,也是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调查]15个充电车位 燃油车占12个

记者走访鼓楼、晋安、仓山等地发现,公共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的现象比较普遍。商场、酒店周边的充电车位,在周末时段比较紧张,燃油车占位情况较多;而在医院、写字楼等地,燃油车占位情况主要集中在上班时段。

记者来到华屏华榕停车场看到,该停车场内共设有15个特来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这些充电桩上都标示着“专用车位”,而这些“专用车位”上竟然停放着12辆燃油汽车,只有1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中。

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的三盛滨江国际小区是一处商住两用型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有1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其中9个车位上停放的是燃油汽车,只有1个车位上停放着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鼓楼区天嘉城市广场、仓山区财贸科工贸城、晋安区金城商业广场、稻田创业小镇等十来处公共充电车位,发现都有燃油车“鸠占鹊巢”现象。

其中,稻田创业小镇内的充电车位上,记者发现这里的充电桩扫码显示“此终端尚未运营”,14个充电车位全都停放着燃油汽车。

[业内]充电车位管理 主要靠人力协调

如何解决充电车位被占问题并提高使用效率?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企业及物业管理方。

据了解,目前福州公共充电车位,特来电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对于充电车位的管理,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没有相应措施,都是由停车场管理人员协调。三盛滨江国际物业2号楼管家滨坚表示,如果充电车位被燃油汽车占用,物业人员会电话通知车主前来挪车。

“没有管理政策,不管是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谁先到就谁停。”天嘉城市广场负责看管车辆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没有对车位及车辆做详细区分,有位置都可以停,新能源汽车充电时可免费停放2小时,燃油汽车则是正常收费。

福州一家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及运营管理服务公司的林姓管理员告诉记者,要做到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停车位的分开管理,需要设置“闸中闸”,即在停车位外再设置一道闸,专门针对电动汽车开放,但目前福州市的停车场内很少有这样的设置。

林姓管理员表示,这种设置对场地要求较高,福州很多场地并不具备条件;更重要的是,这样会增加停车场的运营成本,不论是安装道闸,还是车位因为专用而增加的空置率,都会增加成本减少收益,目前福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点,基本没有做到专位专用,而车位的管控主要靠人力协调。

[呼吁]多种措施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

记者从福州市政府网站上查阅看到,根据福州市政府2020年印发的《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2年预计建设指标9500个,但未查到相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而2016年出台的《福建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未提到对充电桩及充电车位的使用管理。

随后,记者向市发改委和市工信局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福州暂未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点的运营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福州市中心城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3万辆左右,且该数据仍在不断持续增长,充电桩使用率将会逐步增加。但按福州市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点的管理现状,如不加以规范,随之而来的电动车充电难题必定更加严重。

对此,许多新能源充电桩企业和福州市民表示,新能源汽车充电点管理不规范,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对企业和社会来说,都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他们认为,首先政府要出台有关措施鼓励有条件的车主,在小区建设私人充电桩;其次利用城区咪表停车位,建设相应数量的充电桩,做到停车、充电两不误,这样不仅方便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需求,也会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率。

[他山之石]

深圳:路边车位建充电桩

2017年10月,全国首个“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路边充电桩试点项目在深圳投运。该项目针对当前充电站建设布点不均衡、充电设施建设用地资源极度紧张等痛点,开展商业探索,未来有望覆盖所有路边车位。

北京:充电站须专人巡检

北京新版《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规范》,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泊位,充电站必须配专人巡检。在“无人值守”的电动汽车自助式充电站内,则宜采用智能化、充电停车一体化等新技术解决非充电车辆、完成充电车辆占用充电车位的问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