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福建为啥雨一直下?气象专家来解答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福建日报

冰雹、暴雨、雷电……5月,我省天气多变。据统计,7日—11日,连续5天出现冰雹天气历史罕见;16日—24日,今年首场持续性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达9天,位列历史同期第一位;27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水还在继续,省气候中心预估,此次暴雨过程可能为极端事件,综合强度或为1961年以来5月同期最强。

5月的雨有多大?还要下多久?就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气候中心苏同华博士。

雨量北多南少旱涝急转

1日—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74毫米,偏多72.3毫米(35.8%)。这场雨有很强的“界限感”。闽北地区14个县(市)偏多100%以上(异常偏多),而南部偏少50%以上(显著偏少),南北降水分布差异大。

而今年3月至4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3.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少,全省半数以上县(市)发生重度以上气象干旱。4月下旬以来,干旱的局面被打破,多场暴雨过程使中部、北部气象干旱全部解除,甚至发生旱涝转折。

特别是5月,我省已经历了3次暴雨过程。截至28日,建瓯、松溪、福鼎、屏南、福安、柘荣、霞浦和将乐累积暴雨日数已突破5月同期历史极值,屏南21日142.5毫米的降水突破5月同期日最大降水极值。

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当前,本月的第四次暴雨过程正在持续。统计26日20时至29日18时累积雨量,全省共有70个县(市、区)519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24个县(市、区)97个乡镇超过100.0毫米;城区以光泽148.7毫米为最大,乡镇以南安罗东镇151.4毫米为最大。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此次降水过程预计持续至6月5日,6日降水明显减弱。

省气候中心预估,此次暴雨过程综合强度或为1961年以来5月同期最强,其中最大过程雨量、暴雨范围、持续日数预计均为同期第一。

为何雨水这么多,这么“猛”?苏同华告诉记者,4月下旬以来,中高纬环流经向度加大,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增强,东亚大槽加深,有利于冷空气南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并显著增强,来自副高外围的西南暖湿气流使得福建的水汽辐合加强,同时,热带印度洋对流活动有一次显著向东传播,有利于印度洋的水汽输送到东亚地区。冷暖气流交绥,水汽条件加强, 从而造成福建中部、北部地区降水偏多,易发生持续性暴雨过程。

苏同华提醒,虽然本轮过程有利于缓解龙岩和漳州的气象干旱,但是需要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强降水过程所伴随的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和户外活动的影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