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电动福建”再拓新空间 电动船舶将在闽江等水域推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新网福州7月8日电 (记者 龙敏)短短几年间,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异军突起”:在动力电池行业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更因其产业链优势,上海汽车集团等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目前,福建已成为东南沿海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福建船舶工业历史悠久,1866年清朝在马尾创建的福建船政和1858年英商在厦门投资的厦门船坞公司,都是福建省近代船舶工业的发端,曾经为近代中国的飞机、舰船制造做出过杰出的贡献。兰文分析,船舶工业历史悠久,又加上培育出了以宁德时代新能源为龙头的电池产业集群,为福建大力发展电动船舶产业提供了良好基础。除了汽车、储能电池外,“电动福建”正逐渐拓展新能源装备、电动船舶等新领域。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兰文8日在会议中透露,电动船舶已成为船舶行业新的发展热点,福建将大力发展电动船舶产业。

电动船舶是指以电池动力部分或完全替代燃料油,产生动力及能源的船舶,其应用可有效减少排放和噪音污染,是船舶行业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国内电动船舶产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认为,推广应用电动船舶是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有力抓手,是加快福建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福建省正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戴永务认为,能耗低、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的电动船舶是实现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也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福建正以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和宁德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为基础,联合打造电动船舶研发制造基地。兰文透露,经多轮会商,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和宁德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已形成共识,将在福建成立联合实体,加强在船舶电动化产业化应用、绿色港航建设、新能源和智慧综合能源领域科研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鼓励企业开展电动船舶及其电池动力系统等方面研究。

兰文表示,福建电动船舶将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打造兼具经济性、安全性、实用性的电动船舶及其关键配套设施设备产业体系。

福建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率先在福州、厦门、宁德等具备较好发展基础和合适应用场景的地区推广电动船舶,逐步实现全省、长江等内河推广应用。兰文表示,福建结合电动船舶特点,已先期选出9个应用场景下的9款船型作为试点示范项目,包括闽江货船、港作拖轮、闽江游船、鼓浪屿轮渡、厦门环岛游船、海事公务船、渔业辅助船、大金湖游船和豪华游艇等,各项目已在加快推进中。(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