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全省唯一!福建这一地将获中央财政奖补1亿元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近日,经财政部综合评估,永泰被列入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将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单位。

“此次入选,不仅将助力永泰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质的飞跃,更将有力推动永泰乡村全面全域振兴。”永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对永泰多年来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作为曾经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美丽乡村建设何以在全省、全国脱颖而出?

这首先源于近年来,永泰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业农村新业态,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良好基础。2017年,该县提前3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成为首批摘帽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今年2月25日,永泰县扶贫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近日又上榜了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乡村发展基础扎实的“里子”,给予了美丽乡村建设足够的底气。近年来,全国不少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出现了生硬的人造乡村生态景观、低端粗放的农家乐等现象。永泰则为少走“弯路”作出了探索——培育出了以梧桐春光村、嵩口月洲村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生”,让传统农村充满诗意,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初冬时节,走进梧桐镇,菜篮公文创馆、春伦驿站、春光里民宿、春光村渡口等景点特色明显。其中,菜篮公文创馆(菜篮公是永泰县志中记载的最长寿的人)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布展,是亲子研学的好去处,也是当地展览和销售特产伴手礼之处。

特色鲜明,告别千篇一律。如今,永泰县美丽乡村已形成东部游乐度假、南部山水观光、西部魅力古镇、北部特色庄寨的文旅空间格局。目前,该县拥有的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当上“示范生”,如何更进一步发展?一幅永泰版的“富春山居图”正在绘就:

永泰县美丽乡村重点县项目,将以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为目标,以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嵩口镇、葛岭镇)、19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个省级实绩突出村等为重点,依托莆炎高速出入口的区位优势、嵩口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及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集中实施一批项目,打造梧桐—嵩口大樟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同安庄寨耕读文化示范带,并以此为基点“串点连线成片”。

来源:东南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