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福建省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在全省范围开通

东南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东南网12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自12月6日起,福建省在全省范围正式启动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省内通办”工作,全省所有地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可受理通办事项异地办理申请。

据悉,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是福建省发改委今年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14项重点任务之一。今年初,我省在厦漳泉地区开展了省内通办“异地代收代办”模式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今日,我省在全省范围正式启动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省内通办”工作,“异地代收代办”围绕医疗、社保、公安、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首批发布了37项高频个人和企业事项,通过“收受分离”方式开展政务服务异地办理。

对可“全程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由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

针对部分由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线下办理的事项以及企业群众有较多线下办理需求的事项,此次“异地代收代办”清单内事项的办理将通过“收受分离”方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申请人可在全省所有地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省内通办”窗口提交通办事项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异地通办审批系统及快件邮递方式发送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将根据办事群众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现场指导+全程电子化”“在线即时办理+现场反馈结果”“异地收件初审+寄递服务”“自助机办理+现场出证”等办理方式,为异地办事群众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

同时,我省正逐步建立“标准统一、网上互办、异地收件、双向快递”的通办服务机制,完善与“异地代收代办”模式相适应的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相关工作机制。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将通过持续推出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事项和动态调整通办事项清单等手段,更好地为我省企业群众服务,为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