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春节到厦门科技馆 像兔子一样“兔飞猛进”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兔子生得多跑得快?兔子爱吃自己的粑粑?在家养兔子该如何避雷?大年初一至十五,厦门科技馆新春特别策划——“Nice 兔 Meet You”兔年生肖特展将惊艳亮相,让可爱的小兔子为广大市民朋友献上农历兔年的第一道科普大餐。

狡兔三窟,变身兔子进入异世界

新的一年开启,值班生肖从威猛的老虎变成了柔弱的兔子,虽说兔子看起来软萌可爱,但在它身上还有着许多你不知道的秘密:兔子没有汗腺?兔子到底有几颗门牙?“守株待兔”里的兔子是眼神不好吗?

从进入第一个洞穴开始,观众就可以通过互动装置观察到兔子的大耳朵上布满血管,温度升高时热量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耳朵,迅速冷却;兔子的三瓣嘴里其实有六颗门齿,四颗上牙也是区别兔子和老鼠的方式;兔子拥有近乎360度视野的眼睛,能察觉来自四面八方的危险,但前方的“双目视野”范围小,不利于准确判断距离,正前方还有一小块盲区,所以“守株待兔”里的那只兔子可能跑得太急,没看清正前方的树桩才一头撞上的。

此外,展览还有不少关于兔子的冷知识:兔子繁殖能力很强,基于兔子繁殖产生了一个有趣的数列——斐波那切数列;兔子是名副其实的跳高专家,甚至有兔子曾跳出99.5cm的记录;兔子只有一个胃,无法充分分解纤维素,需要盲肠帮忙消化,兔子排出软便后会立刻将其吃下,然后再重吸收一遍……

厦门科技馆的策展团队表示,今年是科技馆连续第十四年举办生肖展,此次兔展以狡兔三窟为创作灵感,打造了三个风格迥异的洞窟,采用大场景和大体验的方式,带领观众进入兔子的异世界。希望通过全新的体验视角,让更多的观众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十二生肖。厦门科技馆在今年首次对外输出原创生肖展,不仅在厦门,兔展还将在合肥、滁州的科技馆同时展出。

初心与展望同行,让科学更好玩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升级改造,儿童馆水工乐园区域也将全新亮相,不仅增加了富有趣味性的职业体验,小朋友们可以化身水手、水道工、歌唱家等,与大型装置互动,体验“操控”水的魔力。新增的空中水道、水轮联动的大风车、经典的水实验重现等体验,能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水的冲击力。

为探索企业化运营社会事业的先行者,厦门科技馆始终致力于让科学更好玩,不断延伸科技馆的社会功能,不断拓宽科普的场景与边界,并时刻保持与市场的零距离对接,正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使得厦门科技馆以稳健的脚步不断攀登。

经过数月的秣马历兵,科技馆在新年伊始就展现了新面貌,未来将会有更多有趣的活动与广大群众见面,带来更多更好玩的科学体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