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起,业务主管单位为教育部,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设立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意旨在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一代传承、弘扬与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于2023年11月14日正式成立。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郝毅;厦门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等领导,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中医、中药、文化、教育等有关专家、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和论坛活动。活动现场收到菲律宾中医暨针灸学会郑启明主席、亚洲文化交流协议张志雄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校长、福建省闽商资本联合会等单位发来贺电。

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把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构建人类健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响应习总书记号召,贯彻国家关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并以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为己任,做为基金会的首要任务。

会上,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和厦门大学药学院签署合作,成立“海峡两岸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研究机构备忘录”,与台湾的院校和海外院校等合作,共同开展中医药古方古法传承与发展的科学研究并举办相关的活动,为海峡两岸及一带一路的中医药推广、人才培养提供保障;联合台湾部分大学共建中医药研究机构和中医药人才培训基地,为进一步成立“中医药海外传承与发展研究院”,建立国内顶尖中医药产、学、研机构和联盟,开展国际化中医资格认证等工作奠定基础。

青少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与厦门中药厂、八宝丹健康产业(厦门)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中医药文化传承青少年体验基地”,在青少年一代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与传承,让青少年一代身临其境走进中医药、认识中医药、学习中医药,让中医药文化进入校园。

苏颂是厦门的骄傲,苏颂的《本草图经》是一部承前启后的药物学巨著,是宋代最完善、最科学的医药书。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与厦门擒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苏颂IP影视文化,通过苏颂文化向全世界推广中医药瑰宝文化。

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与大慈天(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培养中医小小手艺人。“土道能量液”是浓缩81种中草药精华,是历经300多年、九代李氏传承的民间良方。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与广西康之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大慈天(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少体校捐赠了不可多得的中医外治产品“土道能量液”,并结合李氏刮拿技术开展中医小小手艺人的培训。

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与滋生天德(厦门)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将“细梗香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细梗香草”具有抗肿瘤、消炎、食用香料等功效,浙江大学田景奎教授课题组对细梗香草项目的研究已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是中草药传统古方古法创新的重要项目。

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与厦门云鼎投资有限公司将共同建立中医药产、学、研平台,将来要建立国医大师传承培训基地,吸收民间中医高手,整理民间传统古方古法。

会上,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郝毅、厦门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主任张辉、华东师范大学东方哲学研究院院长王寅、民间中草药传承人李健民老师等在论坛上发言。

与会人员共同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文化,尤其提到《黄帝内经》对青少年的健康与影响;对中医药文化为海峡两岸整合发展先行先试;对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为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医药文化发展专项基金给广西康之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大慈天(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夏利尧等颁发“爱心捐赠单位”和“爱心捐赠个人”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