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钟军:以“数字化”打造闽宁协作“新篇章”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央视网消息 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亲自指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伟大事业。28年来,福建宁夏两省区始终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展帮扶工作,13批229余名福建挂职干部接力攀登,与宁夏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新时代新征程上,两省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继续共叙山海情,再谱闽宁协作新篇章。

电视剧《山海情》剧中海吉县金滩村和闽宁村的原型,位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的闽宁镇。

基于上述的时代背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结合闽宁数字化协作的探索实践,今年两会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以数字化打造东西部协作“升级版”的建议》的议案,建议把数字化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在新起点打造东西部协作“升级版”,再创闽宁协作新辉煌。

据钟军介绍,在去年10月宁夏党政代表团来闽考察交流期间,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始终牵挂闽宁协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深化闽宁协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此,周祖翼特别强调,“紧密结合两省区实际,加快双方资源整合利用,深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协作,不断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中不断推动新时代闽宁协作结出更多硕果。”

2023年10月27日,宁夏党政代表团在晋江经验馆,深刻感悟“晋江经验”蕴含的重大实践探索和深邃理论思考。

钟军在他的议案中提及,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是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作为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集团正在深化闽宁数字经济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宁夏各方“双向奔赴”,用最短时间、最高标准,签约落地闽宁产业园首批重点合作项目,协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跑出了数字经济“大协作”的“加速度”。

2023年11月10日,“闽宁山海情 携手向未来”闽宁产业投资发展推介会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举行。

钟军告诉记者,2023年8月以来,福建省大数据集团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与宁夏双向奔赴,开展了一系列数字协作实践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例如,向宁夏复制推广“数字福建”建设模式和经验;选派数字人才援宁挂职;推动一批高端智造、人工智能产业项目落地宁夏,助力两地数字经济协同高质量发展,共同拓展闽宁协作新赛道等。

大数据集团金山科技园乡村振兴总部基地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钟军表示,数字经济有利于加快生产要素高效流动、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对深化东西部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面对数字化变革,闽宁协作该如何持续升级?

钟军建议,发展数字经济,数据要素是战略中枢、建链成群是必然举措、高质量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

一是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协作,以全国一盘棋模式,支持东部数字政府模式合作落地西部;支持东西部加快数据要素化协作,共建大数据交易中心,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二是深化数字产业链协作,加大力度支持在西部地区适当超前布局面向未来的算力资源配置;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帮扶西部地区延伸产业链,打造以算力为中心的上下游产业链;加大对“东数西算”“东数西渲”“东数西训”等协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三是深化数字人才协作,加大高素质数字人才挂职交流,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协作,帮助打造一大批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队伍。

钟军在议案中表示,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在新起点上以“数字化”打造闽宁协作“新篇章”,再创东西部协作“升级版”。(蓝楚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