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旅游

尝美食、赏民俗、玩穿越 ——仓山庙会2月14日至19日免费开放

新浪福建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逛庙会、尝美食、赏民俗、玩穿越、抽大奖……2月14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仓山庙会季新春文化旅游周活动在仓山飞凤山公园通廊正式启幕,本届仓山庙会季活动以“有福之州赏民俗•幸福之城过福年”为主题,将通过五大展区互动活动,带你感受仓山浓浓幸福年味。

该活动在市区文旅局指导下,由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与仓山区2019年元宵灯展同期、同地举办,免费对福州市民及外地游客开放。

关键词:幸福满仓    福州“灯王桔灯”福传仓山

2月14日,在仓山庙会主入口,一盏直径2米的“灯王桔灯”成为音网红。据介绍,该桔灯是由福建省级花灯制作“非遗”唯一传承人、福建省“灯王”郑祥霖先生及其兄长杨瑞霖(福州花灯非遗传承人),联手制作,展现了老福州特色的手工灯笼制作工艺。

而这盏桔灯“大有来头”,是从1月20日“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仪式现场特地运送至仓山庙会现场的,预示着“桔灯送福”、“福传仓山”幸福满仓的美好寓意。

同时,在活动现场,由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通用教程——《萧冰草书字帖》作者萧冰书写的福字桔灯也为庙会活动增色不少,象征游有福之州,有福气、福利、口福、眼福、多福“福”。主办方表示,希望这“五福”灯笼把幸福送给游客,让大家来仓山,逛庙会,把福气带回家。

关键词:网红美食    穿越古今逛庙会品美食

记者从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今年的仓山庙会现场由美食集市、非遗秀场、灯谜贺春、古韵添福、百姓祈福墙五大主题展区组成。

庙会一条街全场走复古路线,仿古商铺、古装店小二、百年传统美食,将带来视觉与味觉的盛宴。

在美食集市,市民不仅能品尝到鱼丸、锅边、海蛎饼等本地特色美食,还有全国各地近百种网红名小吃来助力,吃货们可以大饱口福;此外,还有国际特色小吃,亮相庙会小吃夜市,打造本地+境内外美食集市。将有手打糍粑、网红彩虹煎饼、非遗顺昌灌蛋、岁岁平安摔碗酒、台湾蚵仔煎、会冒烟的冰激凌、冰糖葫芦、老北京雪梨汤、莲藕酥、台湾蚵仔煎等美食汇。

除了看到穿越的古人商铺之外,如果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通过现场的免费古装试穿活动,过一过古人的瘾,穿古装,品美食,好好来穿越一把。

关键词:国家非遗    陈靖姑民俗文化秀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遗秀场内,今年主办方邀请到仓山当地非物遗文化表演团队,将在2月14日至19日(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五),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民俗文化周活动。

在仓山民间民俗中,顺天圣母陈靖姑诞辰正是在正月十五那天,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当晚,非遗秀场内将举行民俗踩街——陈靖姑巡安求福活动,活动现场结合传统民俗文化中农历正月南台游神文化传承,给观众呈现一场盛大的仓山区传统民间文艺项目展演,给观众带来一场最能体现仓山文化之美的传统体验。当晚,结合活动现场同期举行的元宵灯会中融合陈靖姑文化的元素,营造和再现历史上“顺天圣母观灯海,巡安祈福佑南台”的文化场景。

本次庙会活动恰逢元宵佳节,在福州元宵节的习俗中,有添灯——添丁的民俗,家人将花灯赠送予新婚夫妇,期待他们添丁进口早生贵子,这与陈靖姑民俗文化之中博爱妇婴,救婴护产有着相同的文化内涵。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晚,在非遗秀场,将举行民俗祈福——张灯添丁百花开活动,民间花灯艺人将在活动现场展示传统的花灯制作技艺,并邀请现场市民按传统“添丁”民俗为自己家中的亲人挑选花灯送上祝福,同时也将邀请现场市民中的新婚夫妇体验陈靖姑民俗文化之中的“请花”民俗。

同时,传统民俗文化之中,点灯被认为是祈福最好的方式,在陈靖姑民俗文化之中同样也有相关的文化内容。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晚,非遗秀场将举行传统“点灯”——奉灯点亮好福气活动,主办方在活动现场专门搭建“点灯”民俗文化体验区,在场市民可按传统礼仪向顺天圣母陈靖姑献灯祈福,将自己在新的一年的美好祈愿写在灯上,在庙会现场为自己的新年祈福。

除了民俗文化表演之外,现场游客还将观赏到古筝、驻唱、抖音串烧、舞狮表演等节目。

关键词:古韵添福     “幸福大转盘”免费送大奖

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除了品美食,看表演之外,来逛仓山庙会,一定不要错过现场的互动环节,到“古韵添福”展区,赶快来参加“幸福大转盘”的摇奖活动,摇中的市民和游客,免费提供古装、头饰、道具,为民众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穿越”之旅。开启“古装体验”模式,通过互动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添喜添福,遇见自己想要幸福

此外,“幸福大转盘”摇奖还为游客提供有“通吃美食券”“现金券”“代金券”“精美礼品”等不同的奖品,只要参与“幸福大转盘”摇奖即可有机会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14日活动开幕当日,恰逢西方情人节,主办方特别邀请现场的情侣们来参加仓山的陈靖姑文化之中包含的“姻缘”相关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现场将设置“红绳系缘”、“花证佳期”等文化体验,将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节日文化活动融入传统文化活动之中,更好的推动传统民俗文化。

当然了,来逛庙会的小朋友们还能来免费参与捏泥人,画糖画、陶艺制作等互动环节,现场还有互动礼品相送,先到先得,送完为止。

关键词:网红打卡    猜灯谜、写祝福将幸福带回家

今年的仓山庙会活动,你将看到一片红色花灯的海洋,这里是“灯谜贺春”展区,现场布置得喜气热闹,通过花灯猜灯谜,预示着春节红红火火,喜气洋洋,这里也将成为该庙会的打卡胜地。

现场将还原古时逛庙会猜灯谜情景,猜中即可获得美食券。快点来试试你的“猜灯谜指数”有多高吧。

据主办方介绍,现场还有一个网红打卡地——“百姓祈福墙”展区,在活动现场设置长15米、宽2.5米的百姓祈福墙,用于市民与游客祈福互动,拍照留影。同时,还能让游客亲手写下自己的祝福和新年愿望

关键词:春游仓山    5条仓山全新新春免费线路新鲜出炉

配合本届“庙会”活动,仓山区旅游发展中心对外发布了5条仓山新春游的全新免费自由行线路。

线路一(清新生态之旅):流花溪公园—海峡奥体中心—飞凤山公园—金山寺

线路二(近代文化之旅):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泛船浦教堂-陈靖姑故居

线路三(艺术体验之旅):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林浦村—清凉山公园。

线路四(文化创意之旅)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索佳艺陶瓷文创园

线路五(历史文化之旅)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林浦历史文化名村—螺洲历史文化名镇

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由表示,上述条新春旅游线路主要串连仓山区域范围内的景区、公园、新地标、名村名镇,此次在春节期间推出不同风格的免费旅游线路,就是希望让游客、市民春节游在仓山共享福气、过幸福年。

温馨提示>>>

仓山庙会季主场位于福州仓山区飞凤山公园通廊,将与仓山灯盏同期、同路段举行。庙会举办时间为:2月14日至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五),2月14日18时正式启幕,之后将于每日的18:30至22:00举办。活动每天主办方会根据现场人流情况适当进行限流。

自驾车:飞凤山奥体公园正门南北侧路口设106个停车位;也可将车停到海峡奥体中心的停车场,步行抵达活动现场

公交车:可乘坐45路、98路、125路、138路152路、165路、176路、188路、311路、325路公交车在盘屿路口站或东岭路站下车或乘坐45路公交车在凤高村站下车,步行前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