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本地

“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在延开幕

新浪福建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乡村是现代化的乡村,并非城市经济和城市文化的附庸,“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指向。延平区正尝试着以“乡愁”重构乡村文化生态,以文化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11月3日,“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活动在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摄影家、画家、音乐家、设计师等艺术家近200人参加开幕仪式。

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式当天吸引了近万人赴巨口乡境内的九龙、巨口、馀庆、谷园、上埔、岭根等传统村落参观游玩。

当日,在共青团新媒体直播助力精准扶贫项目中,依托包括虎牙平台“武夷山水”精准扶贫账号等在内的系列账号,在虎牙、微博、一直播、斗鱼和火山小视频等多平台同步进行直播,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微博上有42万人在线围观!全网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13万人,在火山小视频等平台收到弹幕超3万多条。

乡村是农耕经济的载体,也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今年3月,延平区政府与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合作启动了巨口计划,探索“保护遗产,振兴乡村”之路。此次开展的乡村艺术季活动作为先锋项目,旨在借助艺术手段对乡村进行改造和创新,唤醒乡土文化的自豪与自信,挖掘乡村文化瑰宝。

据了解,本次艺术季邀请了24位艺术家、4所艺术院校参与,完成驻地创作62件作品,8件借展作品。在艺术季期间,游客可以看到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录像、摄影等视觉艺术,以及音乐演出,建筑设计案例,综合设计作品等艺术作品。除此之外,艺术季同期还将在九龙村和上海两地组织多次公共活动和讲座。

当日,还举办了高峰论坛。论坛以“用艺术唤醒乡村”为主题,关注的是更为广泛的文化遗产、在地艺术与乡村活化等命题,旨在集国内外专家学者思想火花和行业智慧,努力寻求延平传统村落保护、乡村价值发掘,艺术乡建实践,以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多方专家就乡村遗产保护、艺术乡建、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延平区区长赵明正介绍到:“今年,延平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我们通过这场艺术复兴乡村的实践,‘用艺术唤醒乡村’,着力探寻乡村振兴的‘延平样本’。”他认为,艺术季并非艺术嘉年华,而是能嵌入历史、人文、自然的持久行动。“我们期待,通过‘艺术介入’和‘艺术乡建’,切实走上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振兴之路。”

本次艺术季活动将持续到2019年2月3日。福建省住建厅副厅长蒋金明、福建省文保中心主任林峰、市政协副主席黄亚惠出席开幕式。

用“艺术”点亮乡村文化的“火种”。将艺术融入乡村的民俗风情,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农村、农民、农业作为乡村文化形式和内容的主线,用深切的乡土情结增强村民对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构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文化体系,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动力,展现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