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先锋湖里

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集体单位: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检察院

湖里头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喜迎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

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检察院

获授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标兵集体

成为本届全省政法机关

以及厦门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湖里区检察院是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集体,多年来始终关心和爱护青年干警,搭舞台、创条件、助成长,团结带领青年奋力书写新时代特区发祥地检察工作青春华章。

湖里区检察院屡获殊荣,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累累硕果背后

离不开湖里区检察院的深厚根基

与一代代湖检青年的辛勤耕耘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湖检青年的风采

立德铸魂 思想引领

讲好检察青春故事

湖检青年讲好检察故事,湖里区检察院组建青年理论宣讲队,开展青年座谈会、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讲等主题团日活动,用好舆论“主阵地”,弘扬党团精神的同时,展现了特区青年检察队伍良好的形象,引导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左右滑动查看

他们学悟结合 坚定青春信仰

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广泛开展“弘扬革命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主题活动。

他们学践相长 牢记青春使命 

适应新时代青年变化,着力创新方式方法,邀请媒体宣传、公文写作的行家里手参加“凝聚青春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青年干警座谈会,被“学习强国”宣传刊载。

组建青年干警理论宣讲队,围绕“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湖检抗疫”等主题,面向在校师生、来院来访代表委员等1200余人开展宣讲10余次,弘扬党团精神的同时,展现了特区发祥地青年检察队伍良好的形象。

他们学宣并举 唱响青春之歌

利用青年创造思维活跃、宣传功底扎实的特点,将青年干警这股鲜活“血液”充实到新媒体团队中,让青年成为普法宣传的主力军、法治建设的代言人。

2021年以来,推出检察宣传267篇,其中被“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宏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64次。

勇立潮头 用心用情

践行检察青春使命

左右滑动查看

湖检青年主动担当,保障“六稳”“六保”,积极投身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扎实践行能动司法检察理念,温情聚焦弱势群体权益保障。

他们为维护安定稳定“出实招”

近年来,依法办理黑恶案件12件35人,1名青年干警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依法从严打击涉疫犯罪3件4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他们为延伸社会治理“献良策”

2021年以来,围绕古树名木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9份。其中,督促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检察建议获评“全省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他们为践行为民情怀“办实事”

强化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建立“1+X”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支持起诉”等工作机制,发放司法救助金38万元,协助追讨工资报酬10.7万余元。其中,才某司法救助案被收入福建省检察院编印的《媒眼观检察》2021年福建检察100个精彩瞬间一书中,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经验被高检院推广。

以法为媒 枝叶关情

融合发展打造检察品牌

湖里区检察院以青年为主体,广泛搭建青年干警施展才智的舞台,深化“青年干警读书会”品牌创建,持续擦亮“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品牌成色,在“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打造检察品牌。

搭建检察文化育人“集结地”

广泛搭建青年干警施展才智的舞台,共刊发《半亩书园》内刊50期,刊登青年稿件400余篇,干警读书会原创歌曲MV《向半亩更深处》被正义网、人民网平台转发,湖里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文化示范院”。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主阵地”

推进“法治副校长”深度履职,以党团引领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场次,编印《未成年人防性侵知识手册(家长版)》15000册。

依托共享化家庭教育协作机制和“3+N”关护未成年人机制,对14个涉案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心理疏导、社工帮扶18人次,帮助3名未成年人顺利升学、稳定就业,收到锦旗2面。

打造两岸人才发展“新高地”

全省首创在“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同步上线自贸检察模块,为台胞台企、自贸区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组织开展“以法为媒,以情促融”恳谈会,围绕两岸交流融合、涉台检察工作与30名台胞台商台青进行深入交流并征集意见建议,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同时,聘任5名台胞担任检察联络员,实现湖里区5个街道全覆盖,助力建设台胞台企台青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青春铸检徽  熠熠耀荣光

湖里区检察院

将珍惜荣誉 矢志不渝

在检察事业上 继续绽放青春活力

贡献检察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干警是湖里检察队伍的生力军,湖里区检察院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引领青年干警传承特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继往开来,为新时代检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