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区委书记林建到区疾控中心 检查督促防疫工作

疫情当前 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许许多多勇敢的“逆行者”。卫健、疾控等部门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2月5日下午,区委书记林建到区疾控中心,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工作。

林建书记现场查看疾控中心消毒通道,详细了解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排班和工作开展情况,询问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嘱咐一线工作人员加强自身防护,避免连续作战、疲劳作战,有问题及时反馈。林建书记指出,卫健、疾控等部门一线人员是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先锋力量,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交流过程中,林建书记还向一线工作人员了解,在流调、消杀、宣传过程中,是否有发现哪个社区、小区的防控工作存在漏洞、不足,哪些环节还需要再加力。林建书记强调,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卫健、疾控等部门基层一线工作人员

像隐形战士一样,冲锋在前

用最硬核手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呼百应

集结部署一步到位 全员奋力作战

湖里区卫健局机关、区疾控中心组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疫情防控、医疗监督、舆论宣传、综合保障四个组,制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目标和流程,以最快的速度直接投入防控疫情的实战中。

早在春节前,湖里区卫健局就及时研判疫情动态,开展以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为重点的消杀行动。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就诊流程。在此基础上,一场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的专业知识培训也同步开展,覆盖辖区所有公立医院、民营诊所等。

“战疫”过程中,对密切接触者的搜寻处置、疑似病例隔离和转运是重中之重。湖里区卫健局拟制处置流程图下发给各街道、社区执行,实现上下联动一盘棋,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一线冲锋

制定标准高效流程 直面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以来,湖里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并成立应急队伍,分设七个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信息组、现场流调组、密切接触者处置组、消杀组、标本转运组、后勤保障组等,其中最忙碌的,就是时刻准备冲锋在一线的现场流调组。

应急流调人员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个案报告后,就会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核实病例信息、确定病例接诊医院,带上流调箱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一到现场,应急流调人员就要与接诊医师了解患者的就诊情况、查看检查报告。

♦在清洁区按照二级防护标准戴上N95口罩、护目镜,换上防护服、双层手套后,进入发热门诊或者留观隔离室。

♦对病例基本信息、流行病学接触史、发病过程、就诊经历以及发病后运动轨迹等相关信息进行询问。

♦询问完毕后再回到半污染区严格按照穿脱程序脱下污染的防护装备;回单位后彻底换下内装,清洗消毒。

此外,区疾控中心还要负责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负责开展病例住家及污染环境的消毒工作等。“不到最后一例病例转运完成,区疾控中心的每一位成员都不会松懈。”

一网彻查

构筑防疫封锁网 监督检查零死角

针对疫情发展态势,早在春节前夕,区卫监所就整合全所人力,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为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现场检查、物资保障、宣传舆情五个工作组。制定形成一套详细的公共场所(学校)、医疗机构的卫生监督应急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策略和措施,区卫监所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疫情防线——一方面,以街道作为切入口,发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组长等成立小区防疫组,开展人员摸排、防控常识宣传;另一方面,发动教育、文旅、工信等多部门联手,开展防疫工作,筑起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线。

在此基础上,监督检查组兵分八路,深入监督一线,全覆盖、零死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湖里区正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摄影、编辑:郭晓冰

部分内容综合厦门日报、健康湖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