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区人大代表:防控不留死角 守好入村第一关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湖里区人大代表

湖里殿前街道马垅社区居委会主任林荣勋

防控不留死角 守好入村第一关

湖里殿前街道马垅社区居委会主任林荣勋(右)。

拿着喇叭走进一栋栋居民楼,宣传防疫知识;背起消毒箱,和同事一起为辖区各角落消毒……每天从早忙到深夜,超长待机工作时长,已是湖里区人大代表、殿前街道马垅社区居委会主任林荣勋的常态。他直言,“我是人大代表,又是社区居委会主任,维护居民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

马垅是个城中村,出入口相当多,很多小巷四通八达。疫情发生后,林荣勋和同事走遍社区,用脚步丈量每条小巷,摸清道路环境后,只留下4个出入口,其余巷道全部封闭。一开始,有人说拉起警戒线就好,林荣勋不放心,专门找人制作了实木挡板围挡,上面还用铁丝网加固,“这是居民的第一道生命防线,不能马虎”。

马垅本地户籍居民只有1000多人,外来人口却有近2万人,人员情况复杂。为了守好入村“第一关”,林荣勋和同事、社区党员、小区秘书、志愿者们轮流,24小时值守社区出入口,排查每一位进出人员。“这几天返乡人流不断增加,每个进社区的,我们都要查验,看身份证,量体温,登记工作单位,记录租住地址,要精确到哪一间房。”林荣勋说,如果此前没有住在马垅社区的,一律谢绝入内,来自疫情较严重地区的,要先到酒店隔离14天后才能进社区。

疫情之下,大多数人都很配合,但也有不配合的。有人瞒着行程,林荣勋便会查对方返程回来的车票。有的不肯出示身份证和车票,林荣勋便守住关口,一遍遍劝说。有个一家6口,自驾回湖北老家,发现家乡疫情严重,又自驾返回厦门。林荣勋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和同事联系上这户人家,在他们还没进村前劝导住,让他们先在酒店隔离后再回村。

“别看我们社区本地居民不多,但他们都很有爱。”林荣勋说,居民用各自方式抗击疫情,人人参与。一位70多岁老党员,几乎每天为社区值守,一守就是一天。林荣勋好不容易把他劝回家,“您年纪大了,还是要早点休息,不要待那么久。”社区一家餐饮店免费提供厨房,当过大厨的居民也来了,义务帮值守人员做饭,餐盒打包好,送到各值守点。很多居民送来蜂蜜、大米、粮油、抗病毒的中草药,有的夜里煮好咸粥,蒸好热包子送来,还有位老党员捐出6600元用于疫情防控。林荣勋说,“居民捐献的东西,即便是几包湿纸巾,我们都会公布出来,这都是居民们的爱。”

本组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詹文 翁华鸿 

本组图/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提供 (除署名外)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