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警方筑牢红色堡垒 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副区长、湖里公安分局局长戚乐健(右二)前往钟宅社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开展情况。

“国家使命,公安向前;疫情面前,警察不退!”请战书上,用力按下的手印格外鲜红。

“‘警察’二字,就是请战书!”昨日,湖里警方一名一线民警在朋友圈写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里公安分局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通过创建最强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形式,把党员、公安民警全面动员起来,拼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章启明 高凌哲 图/湖里警方供图

第一时间建立战时组织架构

“危难之际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1月27日,湖里公安分局党委发出倡议书,每个字都饱含湖里警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第一时间,湖里公安分局建立起战时组织架构,成立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湖里区副区长、湖里公安分局局长戚乐健和湖里公安分局政委熊飞担任指挥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指挥长,分局各单位、各派出所一名主要领导为成员,战时专班正式运作。

紧接着,湖里警方厘清公安自身职责任务,由指挥情报中心、网安、治安、人口等部门分别牵头负责指令下达、重点防控、基础核查等工作,组织指挥体系协调运转起来。

“我们建立了每日调度会商机制,确保分局每日至少一调度、专班每日一会商,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熊飞介绍,同时,湖里警方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各参战部门对接顺畅、各口信息报送准确、及时掌握全面情况。

“随时做好准备,党员第一个上”

除夕刚过,党员民警、辅警接到指令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随着疫情的发展,其余民警、辅警也毅然投入到战疫一线中。

殿前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宝洲从除夕开始,就把自己“钉”在了派出所。黄宝洲祖籍湖北仙桃,比其他人更了解疫情的严重,“随时做好准备,党员第一个上!”在所长、教导员带领下,殿前派出所创建“最实”党支部,成立以社区民警为主的“党员突击队”。社区队指导员肖光鸿负责疫情基础排查调度协调,他快速理顺排查流程,有序安排各类报表,制订合理排查方案,为翔实、准确获取摸查数据奠定坚实基础。

江头派出所打造“最暖”党支部,从暖民、暖心、暖流、暖警、暖情多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就这样,湖里警方用行动,坚守战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展现出最有力的红色担当。

疫情防控仍不忘反诈骗宣传

熊飞告诉记者,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将全区“56个社区+363个最小网格+793个卡口检测点”进行深度融合,防疫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近期威胁百姓安全感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

在疫情防控期间,湖里警方结合当前设卡核查、现场维序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反骗”宣传——分局反骗专班设计制作“居家防疫”系列反骗宣传海报;禾山派出所在出租公寓门外安装投影射灯,点亮反骗夜景;金山派出所则利用社区网格化平台、微信群,向辖区居民推送反骗信息。

湖里公安分局反骗专班民警杨光说:“为有效打击涉疫诈骗犯罪,湖里警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党建引领下,全力构筑起最强反骗防线。”

党员故事

湖里公安分局殿前派出所民警何剑英

连续奋战八个日夜

在这场战疫中,有太多党员民警放弃休息,舍小家、顾大家,用一个个善意的“谎言”,安抚着牵挂着的家人。当警察不都是这样吗?我们多付出,百姓才能多安宁。

何剑英分发口罩。

老何分管的中埔三大批发市场共有经营户600多家。今年春节,老何本计划值完班就好好陪家人。1月23日,疫情越来越严重,老何急了,“市场人员密度高,且涉及全国各地供货商、流动性大。”老何马上带领社区队队员开展战疫宣传。除夕当晚,看到最后一批商户回家过年,老何还是不放心。

这么大的市场,怎么防控疫情?除夕刚过,一些商户陆续回到市场,老何发现,很多商户、客户防控意识并不强。他找到由他亲手创立的“林丰调解工作室”主任林丰,一番商讨后,“群防群控,消除疫情,入场必须戴口罩”“众志成城抗疫情”等宣传标语挂了出来。“宣传有了,口罩紧缺怎么办?”老何又开始一边通过微信群告诉广大商户怎样正确购买、预约口罩,一边到处联系爱心企业、热心朋友捐赠。在老何的奔走下,各爱心公司、中埔水果市场龙海商会会长等送来口罩,有的群众还送来红外体温测量仪。口罩紧缺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老何也已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了八个日夜。

按排班表,老何的女儿以为大年初三就能见到爸爸,谁知,整个春节假期,女儿只等来爸爸的几个电话和一个视频通话,“他是个‘不靠谱’的爸爸,却是最靠谱的人民警察”。

湖里公安分局江头派出所民警林恒伟

忙到忘记自己的生日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坚守在最需要我们的工作岗位上,冲在战疫最前线,召必回,战必胜!

林恒伟在社区开展防控疫情宣传。

除夕值班、大年初一备勤,大年初二时,单位并没有排林恒伟的班。可是,当天一大早,林恒伟又早早来到社区,入户访查、防控疫情宣传、检查酒店……林恒伟管辖的社区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把访查、宣传工作做细做实。一点小纰漏,都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中午,林恒伟8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轮番打来电话,“爸爸,你今天一定早点回家。”

林恒伟一边答应着,一边继续处理手上的事。就这样,一直忙到天黑。这时,林恒伟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是妻子的电话:“知道你在忙,在外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按时吃饭。”挂了电话,林恒伟看看时间,才发现又错过了饭点。

当日22时许,林恒伟忙完回到家,两个孩子已经入睡。妻子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今天是你农历生日,孩子一直在等你。”妻子的语气里没有责备,满是心疼。林恒伟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疫情当前,也奋战在一线。家中8岁女儿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爸爸妈妈去保护我们的城市了。”这是女儿说的最让林恒伟感动的话。

林恒伟走进书房,桌子上,放着孩子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两个孩子工整地在口罩上写下“生日快乐”。女儿还画了一幅画,画中,翠绿的盆栽吐出嫩芽——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春天,已经来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陈培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