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区对口帮扶员工打“飞的”来上岗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厦门日报

终于等到你,东乡的兄弟姐妹们!跨越山川海洋,飞行两千公里——前日下午5时29分,MF8260航班顺利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这是一趟专门搭载甘肃东乡县劳务输转人员的包机。现场,湖里区人社局、湖里区总工会以及辖区企业的负责人早已等候在此,热情迎接他们的到来。

接下来,机上搭载的83名甘肃东乡县员工,将迅速进入湖里辖区的各大企业,投入复工复产。一手拿着厚厚的行囊,一手抱着羽绒服,刚下飞机,“90后”小伙子妥伟成就热得满头大汗。“一切都很顺利,3个小时就到厦门了,在飞机上看到碧海蓝天,迫不及待想要融入厦门,在这里好好工作生活。”妥伟成称赞道。这是他第一次来厦门,下飞机后,他和同伴们马上搭乘企业的专车,直达厂区。

防疫不能松,复工不能等!连日来,湖里区创新 “服务企业特派员”制度,开展“千名干部深入万家企业”行动,主动上门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这个过程中,湖里区人社部门以服务企业用工难为突破口,通过落实政策帮企业、网络招聘新员工、包机迎回老员工、对口扶贫助发展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辖区50人以上用工企业已复工1073家、返岗职工20.9万人。

复工扶贫两手抓

全额补助包机费用,对口帮扶员工直接上岗

“我们只需简单的申报名单,政府就帮我们把人都接来了,太贴心了。”厦门睿和电子有限公司管理科课长陆秀梅对记者说,他们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此次接回来的东乡县员工共有6名。为了迎接员工,他们早早做好员工的入厦登记、健康申报,储备了防疫物资,清理完宿舍,等候他们到来。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援企稳岗部署,连日来,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的支持下,湖里区人社局联合区总工会、东乡县劳务办,全额补助包机费用,组织东乡籍员工返厦返岗,同时积极做好返厦员工的健康管理,为返厦员工保驾护航。而在此之前,湖里区总工会还提前通过电话,向辖区内2000多家基层工会,摸底了解企业需求,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公司没有回老家的东乡县员工,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陆秀梅说,目前企业有466人复工,复工率达82.5%,这其中有110人就是留在厦门过年的东乡县员工。

老员工王东玲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经是她第二年在厦门过年了。“企业领导很关心我们,春节期间还有慰问,我们在厦门过了安稳温馨的春节,很幸福。”她说,员工宿舍干净舒适,她还想介绍更多老乡来厦门工作。

复工扶贫两手抓。连日来,湖里区坚持对口扶贫助发展,两条腿走路,一边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一边积极做好东西部扶贫劳务输转工作,先后帮助69名东乡县贫困建档立卡户在辖区企业实现就业。

复工复产加速度

第一时间兑现企业稳岗补贴近2000万元

东乡县员工顺利抵厦。(图/湖里区人社局 提供)

与睿和电子相同,厦门另一家用工需求大的企业也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复工的人数大概是5300多人,复工率达80%左右。受疫情影响,产能复产率较低,工人缺口较大,预计在1000人左右。接受记者采访时,该负责人在贵州进行为期6天的招聘。“此次在贵州,一方面要接回老员工,另一方面,还希望能通过招聘会,招来新员工,目标是想要招100-200人。”他说。

连日来,湖里区积极拓展江西赣州和上饶、河南南阳、云南曲靖和楚雄、四川绵阳等劳务基地,发动辖区人力资源机构发动更多员工来企业就业,着手推动本地劳动力就业、老员工介绍新员工、鼓励企业自行包车返厦等政策落地。

事实上,湖里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的还不止于此——他们第一时间制定区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的具体细则,其中特别梳理14条企业用工、员工就业等惠企政策,在招聘补贴、社保补差、就业奖励等方面,帮扶企业共渡难关。目前,已兑现各项惠企政策1301.8万元,人才生活补贴528万元,企业稳岗补贴1943.8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还积极拓宽招工平台,通过网络招聘新员工,实现“不见面”招聘——在智联招聘推出“湖里区网络招聘会”;同时,联合邦芒人力集团推出“湖里区复工复产招募平台”、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成功匹配829人。

[链接]

为东乡送上负压式救护车

湖里区向东乡县捐赠负压式救护车。 (受访者 供图)

携手同行抗疫情,东西协作一家亲。上周五,经过4天的长途跋涉,由湖里区捐赠的负压式转运型救护车,抵达东乡抗疫战场,正式交接给东乡县医院,用于保障“战疫”一线的医疗安全。

东乡所需,湖里所能,协作见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东乡县的各类防控物资供应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其中,县一线卫生部门在转运型救护车方面存在不足。得知情况后,湖里区紧急支援,向东乡县捐赠1辆负压式救护车,用于支持东乡县疫情防控工作。

“湖里区日夜牵挂、密切关注东乡县……”前些天,湖里区政府向东乡县人民寄出一份感人肺腑的书信——《致东乡县政府的一封信》。湖里区将聚焦助力东乡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重难点问题,坚持下好“精准”棋,分类施策,真抓实干,保障扶持资金、深化产业合作、落实结对帮扶,全方位加大帮扶协作力度,为东乡整县脱贫贡献湖里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