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厦门自贸区、湖里区双区联动,能级跃升!

2015年,“自贸区”遇上了“特区发祥地”。多年以后,厦门自贸片区变成“高产田”,湖里区踏上“创新湖里”新征程。互惠互利,互相促进,实现“双区”发展。

6月10日,他们再次进行“头脑风暴”,疏堵点、解难点,为发展创亮点。

6月10日上午,市委常委、自贸委主任倪超主持召开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湖里区第四次工作联席会议。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湖里区委书记龚建阳,湖里区区长林重阳以及市委办、自贸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湖里区有关领导参会。

过去  我们一起努力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2019年以来,自贸区湖里片区新增注册企业4071户,注册资本297.34亿元;其中新设企业3184户,注册资本231.38亿元,迁入企业887户,注册资本65.96亿元;外资企业126户,注册资本61.34亿元,合同利用外资34.66亿元

共建重点产业平台

全面服务保障自贸区重点平台建设,按照“平台+载体”模式,加大政策支持和企业服务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平台招商引资、补链扩链。

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联合自贸委从招商配套、公共配套、环境整治、综合执法等方面加强协作,加大片区软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提升片区营商环境。

未来  我们携手向前

倪超常委首先对湖里区以及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在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发展中给予的支持表达感谢,并表示,厦门自贸片区与湖里区合作基础深厚、合作空间广泛,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

今年以来,两区在各项工作中能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出发,主动配合形成合力,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环境整治、市容提升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打造了良好的合作范本。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双方都能够有效应对,主动立足一线、服务企业,齐心协力推进复工复产,展现了及时作为、敢于担当的政府形象。

针对两区下一步工作,

倪超常委强调:

一要协力扶持产业发展

进一步联合推进重点平台的发展建设,推动服务性、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有针对性地扶持相关企业做大做强。

二要协力推进招商引资

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投资优势,在原有基础上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使企业真正落地扎根,经营起来。

三要协力打造营商环境

充分发挥自贸区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方面的优势,实现和湖里区的优势互补,打造开放有序、高效简洁的营商环境。

四要协力提升城市环境

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岛内大提升”发展战略,持续做好岛内西北门户片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共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

龚建阳书记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倪超常委、厦门自贸片区以及市直相关部门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两区合作发展良好、成果丰硕,2019年自贸片区经济总量占湖里区比重达四分之一,是湖里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重要支撑。湖里区将继续夯实好联动招商、城市管理、日常对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合作、巩固成果。

接下来,全区上下将用情用力、全力以赴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发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倪超常委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历届联席会所议定事项,为合力推动“岛内大提升”、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针对下一步工作,

龚建阳书记强调:

一是合作发展再加力。以深化“岛内大提升”为契机,主动融入改革试验,放大自贸区制度优势、创新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强化政策协同,提高扶持政策覆盖面,加快联合出台推进产业扶持政策,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强化产业平台建设,做大做强重点平台,共同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

二是联手招商再加力。全面梳理盘活可供招商土地楼宇资源,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深化共享机制,围绕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领域,共同加力做好招商推介,加大西海湾邮轮城、自贸区基金小镇、云创智谷等重点载体招商力度,力促一批高能级项目加速落地湖里片区,实现共赢发展。

三是服务保障再加力。在项目要素保障上,为自贸片区项目提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在公共管理服务保障上,营造和谐、法治的营商环境。在公建配套保障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提升片区承载力。在环境保障上,发挥湖里区“大城管”机制优势,积极配合推动西北门户片区整治提升,营造整洁有序的环境。

蓝图绘就、路线明确。“双区”践行开放使命,在新起点上大胆试、大胆闯。行稳致远,摘取硕果。

部分图片文字来源:厦门自贸委

记者、会议摄影、编辑:郑菁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