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区2020年度“城市品质提升”绩效指标考评排名全市第一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坚持“疏堵结合”,在提升城区环境中力求执法必严。图为执法人员检查店面“门前三包”落实情况。

为湖里区垃圾分类持续保持全市前列作出重要贡献。图为执法人员检查辖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积极推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等中心工作。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   璐

庄英虹

图/湖里区城市管理局 提供

年终岁末至,又是一年总结时。在新鲜出炉的2020年度市对区绩效指标考评中,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负责的“城市品质提升”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其中,“两违”综合治理、信访和上级交督办件落实情况、抽查件“三率”指标、“菜篮子”工作、垃圾分类执法落实情况、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6个单项成绩均排名全市第一。

过去这一年里,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主动对接“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以查处违建保障城区发展、整顿市容促进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全力助推“岛内大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展望新征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湖里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勇当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作出贡献。

点面结合

“两违”治理攻坚克难

时间回到2020年9月的一天,清晨5时,天蒙蒙亮。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联合高林-金林旧村改造指挥部、金山街道等多部门300余人,对高林-金林片区高林社的4栋违建开展强制拆除行动。面对当事人不愿主动配合甚至阻挠拆除的情况,执法人员认真做好集合、警戒维序、物品财物公证保存等工作,依法强制拆除4栋违建,为保障重大民生项目释放用地空间,有力助推高林-金林指挥部在全区七大指挥部中率先100%完成拆除任务。

落实“以治违促拆迁”,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助力中心工作,助推项目建设全力加速。一年来,坚持“露头就打、见违就拆”,共拆除在建新增违建900处,面积8.92万平方米,实现新增“两违”零形成;同时,强力拆除历史遗留“两违”,执行裁执分离案件45宗、历史积案19宗,共拆除历史存量185.24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463.09%,排名全市第一。

在此过程中,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坚持对群众关心的重点项目重拳出击,实现“点”与“面”治理相结合。顶住压力、强力执法,坚决彻底拆除湖里区华昌路某公寓小区沿街店铺13处历史违章搭盖,让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联合消防部门开展简易违章搭盖建筑火灾隐患整治,共拆除56处、面积4417平方米;开展为期三个多月的“一改多”房屋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查处216起,确保清查一户、立案一户……这些行动,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疏堵并举

环境整治执法必严

“虽然这附近门店多、工作量大,也不能图方便擅自将垃圾混合收集呀!”几天前,记者跟随金山中队执法人员在万达广场开展市容巡查时,遇到了一辆满载垃圾的三轮车。这辆车正行驶在金钟路上,车上的垃圾满得都快溢出来了,执法人员随即示意当事人靠边接受检查。原来,当事人是某物业公司员工,为图省事就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混合收集运输,准备运往后坑清洁楼倾倒。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暂扣三轮车,对万达广场的物业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并要求其到中队接受进一步调查。

去年,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共处罚“门前三包”不落实220件、开具各类垃圾分类执法文书1156份,为维护市容、促进湖里区垃圾分类持续保持全市前列作出重要贡献。

包括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等重点工作在内,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坚持“疏堵结合”,在提升城区环境工作中,力求执法必严。落实错时弹性工作制、开展常态化整治行动,去年共纠正劝导各类违章行为10.76万余起,暂扣占道经营物品4840件,拆除违规广告和店招1358处,面积8063.85平方米,暂扣违停共享单车1.23万辆。同时,配合相关单位对排海口溯源排查发现的问题排水户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违规排水行为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查处,有力推进全区污水治理工作。

每日从深夜战到天亮,取缔江头欣云峰酒店周边10余处顽固夜间烧烤点;加大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查处力度,保障上下学时段市容秩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发扬“白+黑”工作精神,落实“721”城市管理工作方法,52天“无休”连续作战,“城管蓝”全力推动辖区市容市貌再提升,为厦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贡献。

健全机制

问题导向破解难题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每天上午都有二三十家流动摊贩聚集在嘉园路、金鼎路上占道经营,让附近不少居民苦不堪言。接到群众反映后,湖里中队开展“菜篮子”专项整治行动,每天早上7时,由两名值班队员带领20名协管员,出动车辆3台,对永升农贸市场周边、金鼎农贸市场周边的占道经营、跨店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执法人员在整治过程中以劝导为主,坚持文明执法,并要求有违规行为的商户现场整改,让违规占道经营的行为大幅度减少,全力保障辖区群众“菜篮子”安全。

破解城市管理难点难题、实现高效率执法,关键在于以问题为导向,健全管理机制。

过去一年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建立起政企联动、专队整治、应急协调、快速查处、评分考核等五大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全市首个区级共享单车企业考评办法,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共纠正违停共享单车14768辆,暂扣并转运10762辆;同时,督促企业增加运营维序人员49人、运营调度车辆13辆,在24条主要干道增设共享单车停车区1131个。

而在油烟扰民整治方面,通过落实城管、环保、市场监管三部门协同合作机制开展常态整治,湖里区去年全年共立案32件;办理油烟扰民相关信访举报839件,办结率、答复率均达100%。辖区夜间露天烧烤、油烟扰民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城管执法工作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展望2021]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动高颜值城区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全局干部职工将持续发扬“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埋头实干、拼搏创新”的湖里精神,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一线支援保障,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城管队伍形象、以控新拆旧推动“两违”治理长效化、以疏堵结合推动市容整治多元化、以为民执法推动服务民生常态化,依法行政、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岛内大提升”、建设高颜值城区工作再提速。

新的一年,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打好“两违”治理攻坚战,落实治违促拆,遏制新增违建,消化历史存量。加大“门前三包”不到位、垃圾分类不落实、占道经营、共享单车违停、违规广告、渣土车撒漏等问题常态化整治,提升整治成效。各驻街城管执法中队将分别打造一条城市管理示范街、努力创建一个无新增违建示范小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