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留厦过年,“宅”创意你pick谁?

今天是大年初四,假期已经过半。你的假期如何度过?是仅宅着,还是能宅出创意? 

留厦过年,让爱团圆。第十六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线上活动特别策划,新春佳节,分享留厦湖里人的过年方式。

《留厦过年第三集——宅家新花样》

用自己的手艺装点生活是非常幸福的事。剪纸做窗花,就是今天推荐的第一个宅家玩法。

“剪纸做窗花在中国由来已久。在过去的日子里,劳动人民会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剪一朵窗花贴在墙上,装点我们的生活。”汤美霞说。

汤美霞是厦门市金安小学的一名老师,在厦门任教12年。她带着剪纸手艺走进校园,这些年来,剪纸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在金安小学的校本教材里,就有吉祥窗花的剪纸课程。

一把剪刀、一张纸,便能剪出千姿百态。在汤老师的巧手下,一个吉祥窗花很快就成型了。 

闲着无事,让我们拿起剪刀,与汤老师一起,剪一张吉祥如意的窗花,装饰身边的风景吧!

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大红灯笼是中国人喜庆的象征,同时也象征着美好的团圆。

詹驰是厦门康乐新村幼儿园的一名老师,从大学开始便留在厦门,至今12年。她说:“小时候,在正月十五前,我都会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些花灯送给家人们。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选择留厦过年,也通过做花灯寄予对家人们的思念。

詹老师用过年最常见的红包袋,做好了一盏漂亮的小鱼花灯,是不是非常神奇?

每逢佳节胖三斤,佳节过半,你的脸又圆了吗?

俞洁是湖里区青少年宫的一名舞蹈教师。与小孩子们一起舞蹈,让她更加快乐。今天俞老师教大家跳的,就是她们自编自导的闽南拍胸舞。

俞洁说:“拍胸舞是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身体拍击出声响节奏,让全身动起来,热血沸腾,促进血液循环,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

拍胸舞已成为高殿中心小学课间韵律操。简单的动作、富有节奏的律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在其中享受快乐和健康。如果想要快乐,就跟着一起动起来吧!

剪窗花、做花灯、拍胸舞,你学会了吗?宅在家中,你还有哪些创意方式呢?欢迎在文末留言,分享你的宅家新花样吧!

来源:区委宣传部

编辑:郭晓冰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