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结合民俗反诈 湖里警方创新防诈骗宣传手段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文/图 本报记者 房 舒 通讯员 厦公宣

反诈春联,“防骗福”海报,“年夜饭反诈套餐”海报……湖里公安分局的基层派出所,为了辖区群众春节期间的“钱袋子”真是拼了。各派出所民警、辅警因地制宜,因节制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将反诈与民俗巧妙结合,利用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过年海报,从除夕到初六,将系列反诈宣传安排得明明白白。

记者了解到,湖里警方此举,是鉴于今年不少市民和流动人口积极响应政府“留厦过年”的号召,故统筹反诈“一盘棋”,同时鼓励创新,瞄准广大市民最关心的时节,传递出迎新春、反诈骗、创平安、促和谐的美好祝愿,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深受居民喜爱。

江头派出所、殿前派出所

联手警界书法家

推出“防骗春联”

上联:网上贷款有陷阱,下联:正规渠道来申请,横批:网络贷款。这是江头派出所在春节期间推出的反诈对联的其中一副。“过年贴春联是民俗。”江头派出所民警杨妹英介绍说,以春联的形式推广防骗知识,在向群众送出新春祝福的同时,更易被大众接受,可谓一举数得。为此,江头派出所和厦门警界书法家徐政荣合作,推出了以“书法和防诈骗宣传相伴、贺岁与平安厦门同行”为主题的春节反诈系列宣传海报。不约而同地,殿前派出所也推出了系列“防骗春联”,由所民警蔡毅坚书写。

两个派出所结合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从除夕夜至大年初六,每天在辖区推出反诈宣传,使群众在感受到浓浓年味的同时学到了反诈骗知识。

禾山派出所

新春反诈形式多样 对联送进千万家

禾山派出所提高反诈宣传产品质量,借力辖区高科技企业,组建“反骗工作小组”,发挥“精品加工厂”作用,统一反骗宣传标识,“中央厨房”集中“生产”反诈宣传“产品”,结合民俗、节日等热点,设计多批反诈传单、系列漫画、系列海报等多款产品。

其中,将反骗知识与新春祝福相结合,采取对联的形式,以喜庆的画面、简洁的文字组成的“禾山反诈”新春系列海报,得到了辖区群众广泛好评。比如对应到正月初四的拜年海报,禾山派出所的创意是:人间至味是团圆,亲友转账多核实。不仅如此,禾山派出所的创作团队,还将春节期间易发生的其他案件类型,也制作进海报进行推广提醒,比如大年初一的拜年海报,禾山派出所就提醒辖区群众:新岁伊始和为贵、小酌怡情年味浓。

湖里派出所

打造“防骗福”海报 牛年伊始送福气

喜庆的海报页面上,从除夕到初六,每天都有不同的“吉祥物”,对应每一天的民俗特点,点出当日防骗亮点。这就是湖里派出所凝聚基层智慧,结合传统民俗俚语,制作出的“防骗福”系列宣传海报。

大年初二的民俗是“回娘家”,湖里派出所这天的“防骗福”就是“大年初二回娘家,提醒父母要防诈”,且对应的防骗知识是中老年人易上当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冒充公检法、安全账户不转钱”。朗朗上口、易诵易记的简要文案,结合民俗通过年节海报的形式呈现出来,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五通派出所

推出“年夜饭反诈套餐” 品美味防诈骗

剁椒鱼“投”、“老板”酱板鸭、信誉“刷”火锅、“办案”土笋冻、“好友”拌青菜、海“贷”排骨汤……一张张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图片,配上“反诈知识”佐料,被五通派出所民警制成反诈海报。

五通派出所推出特色反诈盛宴“年夜饭”,结合常见的交友投资诈骗、冒充老板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段,精心制作“年夜饭”菜单,并利用真实案例进行套路拆解和防骗温馨提醒,制作成微信公众号推文,同步推送微信朋友圈、房东群、企业员工群,最大程度扩大防骗宣传的传播度,全方位提升宣传覆盖面。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