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厦门新增8所学校招收定向生 中考总分提高到800分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今年我省新中考正式实施,厦门中考报名时间相较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为3月8日至13日。根据统计,目前我市初三在校生41256人,比去年增加约4500人,再加上社会考生等,最终参加中考人数也将大幅增加,中招压力明显提升。

昨日上午,厦门市教育局举行2021届初三毕业班工作视频培训会议。会上发布了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并详细解读了今年中招新变化。

[变化1]

总分提高到800分

今年中考各科目卷面总分值保持不变,但投档分组成结构发生变化。因此,中考总分由去年的655分加照顾分,调整成800分加照顾分。

[变化2]

体育需要笔试

体育与健康满分值由去年的30分提高到40分。其中,新增的理论考试(笔试)分值4分,与《道德与法治》合卷;技能考试36分,分必考类、抽考类和抽选考类,每个考生必须在同一个半天完成四个项目的考试,成绩方可认定有效。

[变化3]

新增英语口语

今年首次要考信息技术和英语口语,分合格和不合格,不过,不计入中考总分。

此外,学校自己考音乐和美术,根据市教育局要求,结合学生平常表现,分合格和不合格,不计入中考总分。

[变化4]

考试科目变为5个等级

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九个学科(以下简称“九科”),根据卷面成绩划定5个等级,由高到低位次分别划定为A、B、C、D、E。去年,上述九科按照考生总数的4:3:2:1的比例只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

据介绍,原则上每门科目各等级人数所占考生总数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E等级共20%。其中,A、B、C、D等级为合格,E等级为不合格(不合格比例不超过5%)。

2021届考试科目等级评为E级的考生,可报名参加毕业补考,补考通过的认定为D级,仅用于毕业资格认定。

[变化5]

招收定向生学校增加8所

今年我市招收定向生的高中校,由去年的4所(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增加到12所,新增八所(九个校区)招收定向生,分别是:厦门六中、厦门二中、集美中学、科技中学思明校区、厦门实验中学、松柏中学、海沧实验中学、厦门十中。

考生填报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该校的普通生。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投档分数线下25分,跟去年保持一致。

[变化6]

中招志愿填报数增加

今年志愿填报继续不设录取批次,不过,因为招收定向生的学校增多,今年考生选报的志愿,也相应作出调整,从去年的30个增加至35个志愿。其中,至少填报5所中等职业学校志愿。

[变化7]

新增两所学校招收保送生

今年全市共有18所学校招收保送生,分别是厦门外国语学校(含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多语种实验班、厦门二中英语实验班)、厦门二中、厦门六中、同安一中、科技中学、集美中学、灌口中学、翔安一中、内厝中学、厦门实验中学、厦门市音乐学校、杏南中学、英才学校、松柏中学、乐安中学、国祺中学、湖滨中学、厦门十中,其中湖滨中学、厦门十中为今年新增的两所。

此外,今年我市新增双十中学翔安校区(暂定高一年级在枋湖校区办学)、厦门六中博雅班2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厦门市教育局表示,今年普通高中的保送、特长特色等特殊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畴。自主招生录取安排在中考结束后进行,预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相关链接]

12所学校定向生名额如何分配?

1。厦门一中思明校区、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厦门六中、厦门二中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2。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校区、集美中学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5%指标面向集美海沧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15%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3。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20%指标面向所在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10%指标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4。同安一中轮山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面向同安翔安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同安一中滨海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0%面向同安翔安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5。科技中学思明校区、厦门实验中学、松柏中学、海沧实验中学、厦门十中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0%指标(今后逐步增加至50%)面向所在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来源:海西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