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变变变!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湖里头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林林总总的小区

每一个都是宏观社会的缩影

直观映射出城区治理的成效

然而,每个小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

当群众的需求更新

小区功能跟不上的时候

通过老旧小区的改造

来推动功能升级

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便刻不容缓!

我为群众办实事

民生“必答题”

老旧小区改造是摆在湖里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既要答好、答对,还要答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5月12日下午,区长林重阳、副区长洪耀同带队深入园山小区、长乐一期小区、东渡片区、东荣社区等地,实地调研小区改造及完整社区改造情况。

01

小区改造 

“改造后感觉怎么样?小区的雨污分流、供气、消防、生活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完善了吗?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满足了吗?”

在园山小区、长乐一期小区等地,林重阳区长仔细询问现场工作人员,与在场居民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改造的实际成效和下一步规划。

园山小区

园山小区建于1995年,是个26岁的安置房小区,面积3.5万平方米,共有9栋24梯420户,约1100人。

近年来,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燃气通了,污水横流解决了,重新铺设消防管道、增设消防栓,实现人车道安全分流,新建了活动广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长乐一期小区

长乐一期小区建成于1998年,建筑面积3.13万平方米。小区共有9栋23梯393户,1582人。

长乐一期是2021年计划改造项目,主要进行雨污管网及小区道路改造、燃气改造、消防安防系统改造及环境改造,提高小区的居住安全和居住品质。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先行开展燃气改造。

林重阳区长强调

改造只是起点,接下来还应该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居民自治,实现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最终目标。

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要加强引导,鼓励居民群众共同探索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推动小区后续管理常态化,实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

相关部门要建立“回头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定期监督排查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02

完整社区改造

“改造过程中,要解决老百姓迫切关心的问题,而不是为了面子工程。”

林重阳区长一行人听取工作人员及设计师对完整社区改造的规划,询问实际工作开展中的困难问题,及时推进解决。

“希望能够增设一些圆桌、凉亭,方便我们平时休闲。”

“如果能够把垃圾桶的位置设在别的地方就好了。”

在调研过程中

不时有居民上前倾听

提出自己的看法、见解

与调研组共同探讨

实际需求和解决方案

林重阳区长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其实是查缺补漏的过程,大家既要怀有做好事的喜悦,也要有攻坚克难的准备。

要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善于倾听群众意见、分清问题轻重缓急,优先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要坚持系统综合改造,按照片区规划,区建设局作为牵头单位要负责统筹,街道、社区要用脚步丈量,深入排查。在改造过程中,要对违章建筑、消防隐患、建设安全、管理缺位等问题进行同步整治。

以“新”换“心”

努力让城区“有里有面”

百姓安居乐业

湖里权威新闻

来源:区建设局

记者、摄影、编辑:郑菁玮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