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石头皮山要大变样了!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石头皮山,都一二十年没看到石头啦。”

厦门市湖里区塘边社区的老居民林先生,一想到山体复绿后的石头皮山公园就很期盼,“就在家门口的公园,还能像小时候那样上山乘凉……”

昔日乱象

在湖里塘边,有一个地方叫石头皮山。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石头皮山上逐渐形成一个“脏乱差”集中区域。

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启动石头皮山整治工作,还群众一个洁净家园。

限时推动石头皮山整治工作

是生态环境整治的节点,而非终点

拆后复绿

着手公园建设规划,擦亮生态底色

湖里区市政园林人在行动!

未来展望

原址将预先规划好健身步道、复绿还林、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改善石头皮山,环境品质。

场地设计

以“顽石新生 ”的设计概念, 将场地顽石打磨成为都市中的一块宝玉。

将打造林下休闲区、揽景台、健身娱乐设施等(均为意向图)

打造以自然山体为基础,结合植被生态恢复,以山林奇石、自然野趣为特色,为周边区域市民提供集健身休闲与登高观景等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性山地综合公园。

自然野趣(意向图)

改造将实现植被修复、雨洪管理、加强本地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目标,以及打造市民公园、促进区域融合 、弘扬城市精神的社会目标。

“轻设计重本源”

——赋予山林公园新的生机,激活城市生活、丰富公众健身娱乐。

——设计具有识别性与记忆的景观符号,保留场地原有文物、自然风物。

景观——石船的传说

在石头皮山上,还有一艘天然雕琢的石船,在万景花园还有一块风动石,据传是石船的帆。

塘边居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早年,运粮人用船给塘边人运送粮食,有天船要出去遇到大风,帆被刮走了,船也开不出去,就停在石头皮山,有了后来石头皮山的石船。“只不过现在的石船已经被杂乱的草木与杂物盖住了,相信此次的杂物整治清理后,石船将会重现的。”

石船的历史传说凝结着每一位塘边人的归属感。本次改造将把“石船景观”保留,并用现代的设计手法打造新的景观风貌,把人们对石头皮山的记忆传承下去。

——加强公园与城市的脉络链接,恢复场地林地,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对公园的入口和边界调整成开放的循环体系,增强公园的开放性。

植被选择

公园内以秋枫作为常绿基调树种,并配以凤凰木、台湾栾树、大腹木棉、黄连木、无忧花以及乌桕等红、黄色系植物。红黄色和绿色的背景形成强烈对比,鲜艳的色彩令人心情愉悦。

入口展示区:以香樟、小叶紫薇、金桂等植物形成竖向迎客景观道。

观赏片林区 :将种植有圆柏、罗汉松、黄金柏树等树种,营造静谧幽静、庄严肃穆的环境氛围。

边界密林区:将保留现状长势较好的大乔木,布置如黄连木等色叶树种,打开观景空间视野范围,营造舒适宜人开阔的山顶景观。

静谧林荫区:因边界密林区现状植被长势较好,故设计方式以保留为主,部分区域点植色叶树种,与公园形成整体景观。

以后家门口再多增加个石头皮山公园,生活在这的居民就太幸福啦!

目前湖里区市政园林部门

已启动公园前期工作

石头皮山附近的居民

在家门口的公园跟邻居朋友

乘凉、话仙(闽南语,聊天)的愿景

即将实现~

PS:目前,设计方案还在优化提升,欢迎市民朋友留言,多提意见,共同为美好家园出一份力!

来源:湖里市政园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