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纪录片公映 | 一起走进《那年·那岛·那面旗》

湖里头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湖里区进一步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建设和学校校本课程建设,发挥湖里辖区优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神山红色文化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激励学校广大师生铭记历史,致敬英雄,讴歌党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在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委文明办、湖里区委教育工委、殿前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与南影(厦门)文化集团联合出品纪录片《那年·那岛·那面旗》,中国电影家协会海峡两岸工作委员会副主席李新柏担任总导演,新百影业与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摄制。

    本纪录片现已正式公映,谨以此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神山,厦门市湖里区殿前北部的制高点,1949年10月15日22时成为厦门升起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地方,那一刻起,神山烙上红色印记,后来当地的高殿人也有称它为(红)旗山。

1949年10月,《人民日报》对解放厦门战役进行十多天跟踪报道,在1949年10月24日第一时间,以《把新中国国旗插上厦门岛》为题在头版传递捷报,这在其他战役中十分罕见。

“人倒了也不叫国旗倒下!”

负责指挥这场战役的司令叶飞在后来的回忆录《渡海登陆的成功一战》中写道:“……首先渡海登陆强攻鼓浪屿,这是调动敌人的很重要的一着棋,这是我又一次采取鲁南突围时使用十师首先东进以调动敌人向东,然后我主力突然向西突围的战法。当然,这是险着,我一生就用这两次。”他回顾这场战役,用了8个字来评价:胜仗、险仗、硬仗、恶仗。

▲胡校长、熊副校长、神山社区张水波书记、李导演进行剧本研讨

 ▲拜访解放厦门战役的亲历者张淑芬老人 ▲拜访解放厦门战役的亲历者张淑芬老人 

为了更好地真实还原当时的历史,在拍摄前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邀请专家,会同摄制组召开剧本研讨会,并多次探寻神山遗址,多方查阅查证史料,请教地方文史研究专家,拜访解放厦门战役的亲历者、《永志铭心》群雕中女护士原型人物张淑芬老人等,踏寻厦门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搜集了大量纪录片的拍摄素材,反复斟酌剧本。

▲查阅史料

 

《破阵子•神山红旗》王玮

鹭岛创新引领,神山旗帜飘扬。最忆先驱倾热血,一往无前战海疆。东南沐旭阳。 

早已硝烟散尽,凤湖婆娑馨香。擎帜绘编强国梦,携手勾描丝路航。少年勇破浪。

▲参观神山遗址▲参观神山遗址 

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榜样的力量!铭记历史,致敬英雄,讴歌党恩,砥砺前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神山精神”:不怕牺牲,敢于奉献,勇往直前!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谨以此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厦外湖里分校书记、校长胡剑豪

作为神山脚下的学校,学校利用身边的资源联合拍摄《那年·那岛·那面旗》,弘扬神山精神,带领学生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和革命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厦外湖里分校德育处主任 薛丽清

作为一名党员,纪录片《那年·那岛·那面旗》让我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人倒也不叫国旗倒”的坚定信念,感召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神山”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厦外湖里分校教研室主任 吴书

通过这次观影,我对烈士的缅怀更加深刻和强烈了,看到英雄在战场上英勇牺牲,我不禁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以后的读书生涯,我要勤奋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厦外湖里分校初一(1)班  马世奥

我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革命先烈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换来的。可当我们身临其境的去感受那段艰苦岁月,那个枪林弹雨的年代,不由感叹生在这和平年代真好!

看了这个纪录片,很多观众留下了眼泪。现在的厦门是如此的美丽,我们生活又是如此的幸福。我们不能忘记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要更加珍惜,更加热爱!

——厦外湖里分校初一(1)班  世奥母亲

这是一部不错的纪录片,它以解放厦门战役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为题材。我认为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并不是浮于表面的空中楼阁,希望在以后能有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厦外湖里分校初一(1)班 李丽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革命先辈,6月26日,纪录片《那年·那岛·那面旗》首映礼在厦门小白鹭剧场举行。今天我非常荣幸观看纪录片首映。

纪录片中以解放厦门战役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为题材,而影片以精湛的技艺,真实、朴素、生动地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解放厦门历史画卷。

纪录片中学生们的重温党史让更多同学们了解解放厦门的那面五星红旗的重大意义。当五星红旗在神山上飘扬时,厦门将重新回到人民手中。

最后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和谐!

——厦外湖里分校初一(6)班 张志钰父亲

来源:湖里教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