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安全防范再加码,让电动车“火”不起来

湖里头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

电动自行车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为交通出行带来许多便利,但是也有不少安全隐患,特别是电动自行车在室内楼道停放、充电、飞线充电等乱象。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以来,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探索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新手段,遵循疏堵结合的方式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在上级消防部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联合湖里区建设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从源头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乱象,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1

学党史

扩大党建朋友圈

与近邻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

近日,江头消防救援站党支部邀请江头中心小学党支部、莲花小学党支部、莲龙小学党支部、江浦南里幼儿园党支部、莲龙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以“传承中国红、筑梦火焰蓝、百年党史心交流”为主题的“近邻党建联创联建”活动,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童长鑫也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党支部与辖区近邻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同开展党史宣讲、文艺汇演、座谈交流、知识竞赛、参观见学、无偿献血、我和党旗合个影等形式多样的联创联建活动,全面推动党史教育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已开展联创联建活动34场次。

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坚持拓展方式,活化教育内容,广泛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带领全体指战员认真掌握“四史”“四个专题”等重要内容,先后开展党史教育活动77场次。

支部多次为辖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入户宣传培训、帮助检查火灾隐患、开放消防站等活动,围绕消防安全进行详细讲解,切实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将党史活动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

02

强基础

整治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为充电桩建设补短板

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围绕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辖区内部分小区住宅存在的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现象,多次联合街道办、社区、公安派出所等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责任,提醒群众注意电动自行车防火消防安全,预防和减少因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

近日,湖里区建设局主导制定了《湖里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布局行动规划》,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应急局、区城市管理局、湖里公安分局、各街道办等,对辖区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建设情况、需求情况进行摸排和梳理,形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布局规划一张图。

本次电动自行车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建设+消防+街道+物业”多方协调联动机制作用,规划新增53个充电点,新增充电桩1468个,规划新增充电设施用地3490平方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728处,充电桩(口)合计8246个。

03

办实事

聚焦城中村消防安全

推广简易喷淋系统

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推广城中村安装简易喷淋系统和独立烟感报警器。简易喷淋系统构造简单、投资少、使用方便,适合在老旧建筑、废旧品回收站、群租房等场所中推广应用,关键时刻能发挥重大作用。今年3月26日,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殿前派出所、殿前街道,召开城中村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推进会,现场进行简易喷淋模拟灭火实验,让广大辖区居民清晰直接地看到灭火装置的优越性。大队还和殿前派出所、殿前街道多次深入现场,提供上门指导服务,答疑解惑。

目前,殿前辖区共有68家废旧品回收站完成简易喷淋系统和独立烟感设备安装工作,禾山街道有7家出租房、8家城中村300㎡以上商场市场也完成改造。下一步,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深化简易喷淋系统和独立烟感设备推广安装指导工作,筑牢辖区消防“防火线”,构建平安湖里。

来源:厦门晚报、厦门消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