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专项整治解难题 全域创建齐参与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本报记者 叶舒扬

继续发挥“大文明+大城管”工作优势,用好数字湖里1个平台,建立高效指挥调度和重点问题处置2套机制,紧盯城中村、电动车等13类重点问题,突出引导和执法2个方面……日前,湖里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全区上下迅速行动、立整立改,助力推进文明创建取得更大成效。

“湖里区始终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我们深知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是‘创建为民、惠民、靠民’。”昨日,湖里区区长黄颖表示,湖里区将围绕市里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湖里八项重点任务,在群众发动上下功夫,全面启动“百姓金点子,幸‘湖’金钥匙”活动,鼓励群众在“云”端参与创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形成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湖里积极贡献。

抓实干重实效

部署五大专项整治行动

湖里区各牵头单位将对照市相关工作职责,进一步拟制细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整治工作清单,确定各项任务责任单位,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

“湖里区是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是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的‘重点部位’。”黄颖说,湖里区将以《湖里区文明创建重点问题处置机制》等常态化机制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全面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结合区情实际,湖里区建立起联动机制,下发《关于做好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各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单位。其中,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由区城管委办牵头、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由湖里交警大队牵头、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由区市政园林局牵头。黄颖表示,各牵头单位将对照市相关工作职责,结合湖里区工作实际进一步拟制细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整治工作清单,确定各项任务责任单位,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

对于专项行动下的重点任务工作,如市容市貌专项整治下的空中缆线整治等,湖里区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专门制定子方案,确保重点工作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黄颖说:“在这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学习借鉴关于联动、点评、现场会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湖里区有关工作举措,提升指挥调度效率,提增文明创建效益。”

迎难题克难关

问计于民突破创建痛点

湖里区将以“五大专项行动”和“三大攻坚工作”为抓手,力争6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10月底前巩固提升,12月底前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湖里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黄颖表示,湖里区将从问题最突出、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将以“五大专项行动”和“三大攻坚工作”为抓手,充分结合湖里实际,围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公共卫生专项整治,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公共设施专项整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建筑工地、物业小区专项整治,企业创建专项整治,逐个攻坚突破,力争6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10月底前巩固提升,12月底前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目前,湖里区已探索形成了区领导包片包线、牵头部门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街道社区兜底的指挥调度机制,以网格员为核心的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督促问题解决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一网多用、多网合一,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网格化治理机制等常态化机制,推动具体问题得到及时快速处置。黄颖说,湖里区将继续发挥“大文明+大城管”工作优势,充分运用“数字湖里网格化管理平台”,深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指挥调度机制,分工明确、闭环落实的重点问题处置机制等,拓展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对违章停车、共享单车乱停放、“门前三包”、垃圾落地等容易回潮的问题,实行定额和量化管理,确保文明规范有效形成。

湖里区将持续推动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网格化整治,做到工作过细、效果过硬,努力做到随时能够经得起检查。黄颖表示,针对老旧小区特别是无物业小区、弱物业小区等难点区域,环境脏乱差、问题易反复等难点,针对空中缆线、农贸市场等难题、难点,湖里区都将集中攻坚突破,分门别类开展专项整治。

湖里区将继续发挥辖区300余个文明单位、近400支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开展不文明行为自查、自纠志愿活动;并坚持从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在“湖里城管随手拍”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百姓金点子,幸‘湖’金钥匙”活动,鼓励市民在“云”端参与创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形成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氛围。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