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人物专访:张雅坤丨百花绽放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峥嵘岁月再续华章

砥砺奋进五载又启新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湖里建区35周年。为弘扬传统文化及特区精神,湖里区文化馆把镜头聚焦基层优秀文艺人才,推出[百花绽放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系列报道,展现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拼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用生动的故事,精彩的作品,展现湖里区全民艺术普及的文化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区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5月23日

是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的日子

同时也是第9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

80年前,

毛泽东同志指出:

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

以及如何为群众服务的问题,

其中蕴含的指导文艺工作的为人民而作、

为人民而歌的人民立场。

在这特别的日子里,

湖里区文化馆推出系列报道的

第一位文艺工作者是

禾盛社区馨雅艺术团团长张雅坤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她的奋斗历程

[人物名片]:张雅坤

厦门市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协会会长

厦门市湖里区禾盛社区馨雅艺术团团长 

民建厦门文化与艺术研究会会长

她创作了多首原创歌曲如:《湖里,我最爱的地方》、《我在这里等你》、《让绿色与爱回归》、《心中飘扬的旗》等作品;

她创作和指导过多个活跃在厦门各级舞台上的原创小品、情景剧等作品。几乎在每一年“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和作品。另外,音乐小品《一起幸福》获2020年厦门戏剧曲艺比赛表演奖;《群众演员》获思明区职工春晚三等奖;歌舞《且听草原》获厦门职工春晚最佳人气奖、最佳表演奖等。

《湖里,我最爱的地方》

作词:张雅坤  作曲:蓝颜

演唱:张雅坤

“草根”艺术团 走出“国际范”

这是一支“草根”艺术团

这是一支“国际范”的艺术团

禾盛社区馨雅艺术团由一群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却怀揣着同一个文化梦的普通居民共同组建。发起人张雅坤女士凭着满腔热情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带领艺术团走出国门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开展艺术交流,带领艺术团登上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还创作了一大批紧贴时代脉搏、融合地方特色、助力抗击疫情的优秀文艺作品。而这仅仅是湖里区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9月,中国厦门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结好20周年,与外宾一起在闽南风情街体验闽南文化。

从草根到国际  助力全民艺术普及

来到禾盛社区,馨雅艺术团合唱队的队员们正在排练着。队员们精神矍铄、干劲十足,很难想象,一支业余团队的的队员能够将歌曲分声部演绎的如此动人。

10年前,张雅坤牵头成立了艺术团。“我本身爱好唱歌,组建艺术团也是希望能发挥余热,和更多喜爱文艺的朋友一同成长。”张雅坤介绍,艺术团从最初的几个人,到二十几个,再到现在的三百多人。如今, 艺术团下设合唱团、管弦乐队、古筝团、汉家陶乐社、京剧永啸社、永馨剧社等多支队伍,越来越多的文艺爱好者慕名而来。

克服困难 打造专业化团队

起步初期,民间的草根艺术团经常会遇到资金困难、人员紧缺的问题,馨雅艺术团的团员们齐心合力,克服了种种难题。没有服装道具,团员们自掏腰包购买;排练没有钢琴,张雅坤将自己家的钢琴搬到社区;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团员们再苦再累也不会缺席排练。

为了让团队整体水平能够得到快速提升,艺术团先后邀请了多位厦门知名的音乐家和艺术院校的教授、讲师等来艺术团指导,还邀请了旅居瑞士的世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李怡萍老师、著名青年指挥家杨乐乐老师等专业人士,到社区开设讲座。艺术团先后与多位国际友人和团队共同举办音乐会。美国著名爵士钢琴家汤姆桑普森先生、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青少年乐队,丛林火鸡乐队,墨尔本Shake it up 乐队等,都与馨雅艺术团同台演出过。艺术团的团员们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在艺术的熏陶下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2019年1月,馨雅艺术团受邀参加郑小瑛教授“郑式”指挥法基础研修班结业汇报演出。

努力换来了成果,2014年和2016年,馨雅艺术团两次受邀到厦门的友好城市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访问交流,举办音乐会,并参加当地的中国文化节,开创了社区“草根”艺术团走向世界的先河;2017年10月,艺术团再次走出国门,跟随“全国中老年文化艺术节”的表演团队到世界艺术之都奥地利维也纳,登上了金色大厅的舞台,获得国际交流金奖。

艺术助力抗疫 作品不断涌现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张雅坤与原艺术团党支部书记蓝颜联合作词作曲,谱写抗疫歌曲《我在这里等你》,向奔赴疫区的白衣天使表达敬意。朗朗上口的旋律,配上朴实而动人的歌词,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市民的共鸣,歌曲先后被《中国妇女》官方微博、音乐厦门、厦门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

此外,在她的带领下,艺术团创作的音乐小品《督导员的温馨时刻》、歌颂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湖里区带来的变化的歌曲《湖里,我最爱的地方》、防诈骗宣传的小品《办卡》、小品《意外》、禁毒宣传的小品《爱的召唤》、关注农民工权益的小品《讨薪》、抗击疫情的音乐小品《特别的婚礼》、《关于疫苗的那些事》以及反映脱贫攻坚战的音乐小品《一起幸福》等一系列原创作品紧跟时代主题,贴近群众生活。多次在全区、全市的舞台上演,有的作品还受邀到其他城市演出,有的作品则被拍成视频在网络上获得了广泛关注。这些无不展现着湖里区社区艺术团体优秀的创作才能,也充分体现了湖里区社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脱贫攻坚音乐小品《一起幸福》

疫情防控的音乐小品《特别的婚礼》

坚持党建引领 文艺工作有担当  

禾盛社区馨雅艺术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对全体团员的思想引领工作。艺术团2015年成立了党支部,2016年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队,2018年创立馨雅文化公益空间“嘉禾听雨”文学沙龙,邀请市委讲师团讲师为社区居民和艺术团成员开设讲座,至今已开设了二十期。讲座从中国古代的唐诗宋词的经典作品中挖掘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每一期的沙龙都受到了听众的欢迎。

2021年3月, 馨雅艺术团党支部在漳浦车本村这个海拔700m的小村庄开展党建活动。歌舞《我和我的时代》、《天下乡亲》等节目受到老区人民的称赞,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2021年3月,恰逢建党100周年,带领馨雅艺术团党员和团员到闽南井冈山重走红军路,开展党建活动。

除此之外,艺术团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除了组织团员通过区主管部门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还开展多样化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艺术团多年来坚持每年开展慰问老人和拥军等活动,先后到过兰馨怡养院,溢佰养老院等机构以及多个部队和消防队开展文艺慰问演出。同时,艺术团还发挥特长,长期在养老院开设声乐课程,给那里的老人们送去精神食粮;在春节期间,组织团员包饺子、购买生活必需品慰问环卫、保安、保洁工人,为他们带去温暖的问候。

2021年11月19日馨雅艺术团组织团员到厦门兰馨颐养院慰问。

“馨雅艺术团在禾盛社区这片土壤上成长壮大,一直以来得到了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文旅局、文化馆、禾山街道和禾盛社区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的指导,我们能做的就是反哺社区,用文艺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增加幸福的获得感”。张雅坤介绍,多年来艺术团在社区开办了多个免费培训班,为社区里的文艺爱好者搭建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受到了居民的喜爱。艺术团先后开展了古筝班、声乐班、电钢琴班、越剧班、形体走秀班、舞蹈班、陶笛班等课程,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人物感言]

92年我从北方人才引进来到厦门,至今已有30个年头。厦门从昔日宁静致远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宜商宜居的国际化都市。这些年来,我和馨雅艺术团同特区一起成长。每一场演出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快乐”二字,能为别人带来欢乐,就是我的快乐,也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文稿:林雯旸

图片:陈冰、馨雅艺术团

来源:厦门市湖里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