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暖心“金”服务 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湖里区金山街道率先创新探索“警网”融合综合网格建设新模式,多维度多角度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

湖里区金山街道举行金海社区第二网格警网融合工作站揭牌仪式。

网格员入户耐心解答,动员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刘蔚燕 邱钊蓉

图/金山街道 提供

“警网”融合新模式,“双翼”齐飞赋新能。伴着似火骄阳,近日,湖里区金山街道举行金海社区第二网格警网融合工作站揭牌仪式,标志着金山街道在建立“警网”融合综合网格建设方面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管理工作是社会综合治理扎实落地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网格精细化治理效能,根据湖里区委部署要求,金山街道金海社区以第二网格为试点,探索“警格+网格”融合治理模式,定制“双格”融合机制,率先成立了湖里区首个社区警网融合工作站,最大限度整合五通派出所警务和社区网格工作一体联动、融合服务,有力提升了辖区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警网融合工作站”的揭牌,将进一步推动网格事务从“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向“全面联合、效能提升”转变,形成网格管理为警务所用、警务工作为网格服务的治理新格局。

金海社区第二网格警网融合工作站的正式启用,是金山街道深入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有效推进社区网格工作落实的缩影。下一步,金山街道将持续发挥警网融合工作站等网格化工作成果的优势,大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以“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助力为民、为企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我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金山力量”。

“警网”融合  建好网格服务主阵地

金海社区第二网格呈狭长形,是个集居住小区、酒店、企业、商铺、游艇码头为一体的现代滨海湾区。网格内有居民578人,有大小企业近百家,从业人员近2000人。

网格员在以往入户走访过程中,常遇到“闭门羹”。于是,金山街道和五通派出所积极发挥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治保主任担任社区警务助理的双向联动优势,指导金海社区建立社区民警、网格员、辅警、巡防员网格事项“四清单”,推动警务力量和网格力量在工作中优势互补。街道指导社区建好网格服务“主阵地”,依托路桥游艇汇物业办公室、五通派出所游艇汇执勤点将第二网格工作室融合一体,建设“警网融合工作站”,并配齐“警格+网格”所需场地及设施。

“公安派出所与街道办事处、社区民警与社区居委会始终同舟同济、并肩作战,全力打造湖里区社会综合治理的‘命运共同体’。”来自湖里公安分局的民警告诉记者,组建警网联合队伍这一举措,将网格员对于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社区民警、辅警员“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优势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1+1>2”的融合治理效果。“线上和线下载体紧密结合,变‘坐班式’服务为‘上门式’服务,将为民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

以此为起点,金山街道将进一步发挥网格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报警器”“支撑点”和“急先锋”作用,助力全街道网格化建设工作再上一层楼。

党建引领  网格党建联盟优势互补

“警网”融合体现机制创新,党旗所向指引工作方向。在实践中,金山街道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有效实现“平战转化”,有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上个月,金山社区党委召开网格党建联盟签约仪式,进一步完善构筑社区与辖区单位“利益共存、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赢共进”的工作新格局,增强党在基层建设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在会上,11家网格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填写金山社区网格党建联盟服务需求清单,列出“需求清单”和“需求服务”并一一对应;社区则通过统筹协调网格内资源,推动网格党建联盟共促共建。

通过“网格+党建”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打破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局限,为网格化工作指明了方向。金山街道进一步加强网格组织体系建设,组建了35个网格党建联盟,由网格长担任召集人,网格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等都加入了网格党建联盟中,共同参与网格治理提升。街道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李志传告诉记者:“我们将以服务项目推动党建联盟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新格局。”

智慧赋能  数字中心打通治理堵点

线上共享线下核实,构建高效运行的智慧体系,是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高效便利的有效力量。为网格化工作插上智慧“翅膀”,“网格化+数字赋能”让治理更高效,服务更贴心。

围绕解决社会治理领域各种指令“多头接收、分散派发”的难题,完成“集中受理,精准派发,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全流程管理,形成“以人民为中心,为基层减负担”的公共管理治理体系,金山街道设立了金山街道数字中心,集成对接数字湖里公共管理平台,并集成12345便民服务平台、12319数字城管信息平台、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等10个系统平台。在金山街道数字中心,值班员接到群众投诉时会立即登记备案、记录要点,集中受理、精准派发,相关部门(机构、单位)则依法依规、按时限要求快速处置相关事(部)件,并将处置情况以图文形式反馈数字中心。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网格员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参与城市综合管理等工作能力,金山街道还开展多场数字湖里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操作技能专场培训会,几场培训均采取“电脑端+手机端”相结合的形式对网格员们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

落实到实际工作上,金山街道在文明创建中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网格吹哨,多方报到”的联合整改机制,综合性开展网格化管理,打通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的界限,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以网格化为助力,街道敢于攻坚克难,聚焦飞线充电、乱拉空中缆线、不文明晾晒等七大问题,相关部门主动出击,以最充分的准备、最积极的姿态和最饱满的干劲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韵

来源:厦门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