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情牵两岸,缘定湖里:娶了大陆新娘 结了鹭岛情缘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随着一系列惠台政策落地

越来越多年轻的足迹跨越

那一湾浅浅的海峡

扎根厦门,扎根湖里

积极融入美丽厦门的建设

这也促成了一个个台籍家庭

诉说一段段“两岸情缘”

湖里台胞林慕辰便是其中一员

“两岸一家亲”,是他工作、生活中的真实写照,成为见证两岸心连心的一个缩影。

台籍家庭教育推动者

让亲子教育汲取两岸优势

“厦门是我的第二个家。”说起厦门,林慕辰言语间满是归属感。他的“鹭岛情缘”从2019年开始,因为妻子是吉林人,来到大陆后,看到祖国的山川壮阔、各地人文之美,亲眼见证大陆的快速发展,林慕辰萌生出到大陆发展的念头,辗转吉林等地,最终选择在厦门湖里定居。“厦门的环境包括语言,和台湾很像,并且有很多惠台政策,支持、鼓励我们在这里生活。”林慕辰说。

除了在湖里区徐厝居委会担任台胞主任助理,来厦几年的时间,林慕辰还解锁了许多不同的身份,比如台胞志愿者、“台籍家庭教育推动者”……在前不久的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上,林慕辰围绕家庭教育在论坛上作了分享。在他看来,“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当家庭和谐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论是对于家中的一对12岁双胞胎女儿,还是在数百人的公益讲座分享,林慕辰都致力于推动“家庭教育”。“台湾亲子教育起步较早,家长更容易接受新鲜的教育理念;大陆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加之有着政府的引导,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林慕辰直言,作为台籍家庭,更要努力汲取两岸亲子氛围的各自优势,通过一个个家庭的努力,让更多人注重家庭教育,影响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

共续传统文化根脉

情暖台胞亲子家庭

作为台胞家庭,如何传承传统文化,是林慕辰在家庭教育中的关注点。“现在学校、社区都会举办很多文化活动,比如书法比赛、古风诗词表演等,我都鼓励小孩积极参加,一方面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一方面小孩能够交到更多的大陆朋友,大家一起在活动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林慕辰说。

这几年,林慕辰和许许多多的台胞一样,担起了值守疫线、守护家园的任务,多次参与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除了积极加入抗疫一线,他还经常参加助力社区各项工作,多次参与徐厝社区组织开展的“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林慕辰的志愿精神,女儿们看在眼里,也付出了实践,经常报名参加志愿活动。他说,两岸志愿者的共同点就是超有爱心,希望透过两岸交流,能把志愿者精神发挥到极致,在更多方面实现融合发展。

浓情五缘湾,两岸心相连。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来源:湖里台胞缘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