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街道“六个举措”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落实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依法保障社区人民群众民主参与基层治理实践,强化了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热情,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街道党工委每月四次组织两委班子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等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不断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理论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专门成立了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党政办、社建办、经服办、综治办、综执办、湖里派出所、湖里城管中队、湖里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分析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情况,查找存在不足,提出改正措施,有力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落实。

街道组织召开全民主过程工作推进会议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横幅、短信、微信、法制讲座、宣传活动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大民主与法治宣传力度,扩大了居民群众的知晓率、覆盖面,确保民主法制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强化了居民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

金鼎社区举办讲座

四是党建引领到位。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推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密切融合,有效地规范小区管理。近年来,先后组建了153个小区党支部,27个小区实现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93个小区业委会主任是党员,230名党员担任了业委会委员,加强了小区党组织建设,确保了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消除了小区党建工作的空白点。专门在64个小区建设小区党群活动中心,打造了28个典型示范点,为小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支部协商讨论提供了活动场所。

东渡三航小区党支部活动室

五是创新机制到位。在18个社区建立了议事厅、评理室,让群众有话就讲,有理就说,不断畅通民主渠道。近年来,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组织小区居民群众召开听证会、听评会200多场,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并及时把居民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吸收到改造整治实施方案中,激发居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实现了居民群众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参与者”到“管理者”的转变。

东渡社区组织小区居民召开老旧小区改造需求调研会议

六是走访慰问到位。坚持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大传统节日前,组织工作人员带着慰问金、慰问品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与他们促漆谈心,了解掌握困难群众生活、就业、就医等诉求,并把他们的诉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组织网格员下沉小区,常态化对辖内困难群众进行排查摸底。去年以来,对符合确认条件39名困难群众办理了低保,向辖区企业推荐33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再就业,为108名病重困难群众申请大病救助经费66.8万元,解决了他们眉燃之急,提高了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康乐社区主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