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最低奖励2000!

湖里头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

人人都是安全生产吹哨人

近日湖里区出台

《安全生产违章冒险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鼓励、便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

参与社会监督

及时发现、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

全文如下

湖里区安全生产违章冒险行为 

举报奖励办法

滑动了解详情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安全生产领域社会监督,充分调动市民群众举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违章冒险行为的积极性,第一时间阻止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蔓延扩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厦门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辖区内存在违章冒险行为的企业或其他形式生产经营主体。所称的违章冒险行为,是指高处作业、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类型。

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举报奖励,适用《厦门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规定

鼓励辖区内企业员工对本单位安全生产领域违章冒险行为进行举报。

举报人可以拨打湖里区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0592-5653025”举报,也可以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湖里区违章冒险作业举报平台)一键举报。

举报内容包括被举报对象的单位名称、所在区域、地址、事故隐患或违法的基本事实,以及举报人的真实姓名、联系方式。

本办法所称的违章冒险行为,重点包括以下情形和行为:

(一)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其他管理人员在不具备安全保障条件下,强令员工进行高处作业、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行为。

(二)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未经业务技能认定、安全教育培训合格上岗。

(三)未经审批擅自组织高风险作业。

(四)生产经营单位未按规定在作业现场派驻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规定设置围栏、告知牌、警示标识等。

(五)生产经营单位未按规定向作业人员配发安全设备器材,或未督促指导作业人员正确佩带安全防护用品。

(六)电工作业使用不合格专业器材,或配电房、发电机房等重要部位电工作业设备老化过期。

(七)焊接与热切割作业设备及配套气瓶、连接管线等附属设施设备不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现场设置、摆放方式不符合安全要求,或者未采取严密的防火防爆措施,未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设备。

(八)有限空间作业未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步骤组织实施;出现事故险情后,现场人员盲目下井施救。

(九)涉及高处作业、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类型的其他严重违法行为。

举报受理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应当及时核查处理举报事项,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并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举报经查实的,根据事故隐患危害程度给予相应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5%的奖励,最低奖励2000元

举报奖励的具体数额由负责核查处理举报事项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举报奖励按以下方式认定:

(一)举报人实名、化名、匿名举报,经查证属实并能够确定举报人身份的,给予相应奖励。

(二)同一线索被两个以上举报人分别举报的,奖励第一举报人。

(三)两个以上举报人联名或单人向多个机关举报同一违法行为的,按一案进行奖励,不重复奖励。

(四)同一线索向市区两级一并举报的,按照《厦门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申报奖励,区级单位不再实施奖励。

举报有下列情形的,可不予受理或不予认定:

(一)举报内容无明确对象,无具体事故隐患或违法事实。

(二)先期已经发现的举报事项并做出处理的。

(三)具有安全生产管理、监管、监察职责的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或其授意他人的举报。

(四)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认为不应当奖励的其他情形。

接到举报奖励通知后,举报人应当在60日内凭本人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领取奖金,逾期未领取视为放弃领奖权利。

举报奖励资金渠道安排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并接受审计、监委等部门监督。

参与举报处理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未经举报人同意,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举报人身份信息,违者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举报人应当对举报内容真实性负责,如故意捏造事实诬告他人,或弄虚作假骗取奖励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各类财政供养人员不享受相关举报奖励。

本办法由湖里区应急管理局和湖里区财政局负责解释。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2023年5月29日)起施行。

来源:区应急局、区财政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