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这场探索正在湖里展开……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随着湖里区建设行业协会

“企业合规经营指导中心”的揭牌

一场企业合规建设的探索

正在厦门湖里展开

这场探索将以建筑行业合规建设为试点对象,带动建筑行业“提档升级”,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特区企业合规建设“湖里样本”,让企业合规建设成为湖里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新亮点、法治工作新名片、营商环境新品牌。 

探索企业合规建设新模式

企业合规建设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厦门鲁班源集团总经理白钊龙看来,企业合规建设还是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风险防控机制,是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手段。 

创建于2004年的厦门鲁班源集团是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注册资本金30188万元,从创立以来一直扎根湖里发展。

厦门鲁班源集团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企业发展“红色堡垒”。王玉松 摄 

在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鲁班源集团主动完成了合规建设的基本构架,在集团内部设置了风险和合规管理委员会,由总经理挂帅开展工作。同时,通过法务部和合约部双管齐下,实现市场经营合规。项目执行过程中,先全盘梳理各项经营风险,再落实责任到人,实现高管对项目合规的直接管控,将合规工作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形成合规管理网络。此外,还通过“定期巡查+关键节点审计”来实现对每个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 

企业合规建设,不仅需要自身的制度建设,还需要大企强企的带动。坐落在湖里区古地石A区的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央企的下属子公司,有一套完整的预防、控制、监督、问责、优化机制,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具有先进经验,对小微企业合规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举办2023合规知识竞赛。张启智 摄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法律合约部总经理王俊鹏透露,最近几年合规意识已经在中小微企业中被重视起来,他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变化:“从前都是我们要求合作的小微企业要合规,现在变成很多小微企业主动上门请教合规知识。我们在和小微企业合作过程中也是言传身教,在合规建设上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走向规范化。”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转变,正是体现了央企的带动作用。

做深做细做实企业合规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成立湖里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20个涉及企业监管和服务的党委、政府、司法部门,出台《关于助力企业合规建设 亲清护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率先在厦门全市构建企业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指导“三位一体”的企业合规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助力企业合规建设路径,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连续四年蝉联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第一。 

据统计

2022年度湖里区建筑业完成产值908亿元,产值规模位居福建全省第四,今年获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建筑之乡”称号。

聚焦湖里区“建筑之乡”发展,在发改、财政部门支持下,湖里区联合高校开展建筑业合规课题调研,区分大中型和小微型企业合规需求,统筹提炼了建筑工程生命周期各环节法律风险,形成8份指导性材料,从构建合规体系、刑事合规整改、刑事及行政“清单式”合规体检等方面,指引企业自觉自主推动合规,共排查79个罪名310个刑事风险点、23类行政监管事项221个行政风险点。以实际行动做深做细做实企业合规,护企健康远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