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最新资讯

湖里区第六届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开幕 重温胶片中的岁月流金 感受光影里的城市魅力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开幕影片《星月童话》受到大家喜爱,现场座无虚席。

开幕式上,本土乐队潮汐The  Ocean乐队线下首唱《夏日湖里》。

有了过去五届的铺垫,对胶片电影感兴趣的团体正变得越来越庞大。

夏夜湖里,电影与你。又是一年,相约湖里,用光影重启湖里的“独家记忆”——昨日,湖里区第六届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启幕。连续举办了六年的胶片电影放映大会,场场有精彩、处处有故事,为辖区居民送上了一场场情景交融的文化盛宴。活动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湖里区委宣传部主办,已被纳入2023年“全年金鸡”系列活动。

胶片电影,已经渗透到湖里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与城市相互交融,实现电影作品与城市形象、电影与城市文化等多重层面的“城影双赢”。

文/本报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徐晓曦

图/湖里区委宣传部 提供

胶片

光影的绝佳载体

六年前,湖里第一场露天胶片电影在华美空间蝴蝶阶梯放映,从此湖里就与光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开始这是个朴素的愿望。“我们童年的记忆是搬个板凳在街头巷尾看电影,希望这一代湖里人童年的记忆里,也有湖里的城区与电影。”湖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每年放映大会的“满勤打卡王”,90后影迷Charlotte亦有同感,胶片露天放映让她有重回童年的感觉。“小时候放假回老家,村子里的祠堂、戏台一放电影,大人小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搬个凳子、摇着扇子,特别怀念这段童年时光。”

为什么是胶片电影,而不是数字电影?

“35毫米的胶片,有一种‘人情味’的魅力。”放映大会策展团队成员张明哲坦言,数字技术不断迭代,但我们总也无法舍弃被牺牲掉的那些迷人的老东西。

尽管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但总有一群“恋旧”的人。对他们来说,机械的卡顿和触感,胶片的颗粒感,就连岁月在底片留下的放映痕迹,都充满质感和韵味。

“对我来说,特有的色彩饱和度比数字更有温度,更能传达情绪。”电影放映员郑文东师傅,每年的放映大会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目前收藏一千多部胶片电影。

不只是老一辈,很多90后、00后成为忠实影迷。对他们而言,复古的老电影既是时髦,也意味着沉淀下来的经典。“这个时代节奏太快了,我们更需要在影像作品里慢下来,况且,好电影永不过时。”正在澳大利亚攻读传媒专业的大三学生林愉,每年暑假回国,都会来看胶片露天放映。

老电影,不断形塑着市民的观影和文化品位,也赋予了这座城区更深层次的文化沉淀。

在湖里,一卷胶卷,一块幕布,一把板凳成了每年夏天湖里独有的浪漫“约会”,光影交错的城市曼波历久弥新。

“我们注定无法走遍城市的每个角落,电影却用其无限的可能性细细描摹城市的灵魂,将声色呈现在你我眼前。”从策展词里,我们不难看出,胶片放映连接城市空间与影像的表达。

胶片

定格城市的记忆

有人说,在湖里,就像生活在电影里——无论是车水马龙中,还是灯火阑珊处,胶片电影与生活相互交融、相互成就。

在凌云玉石博物馆,当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和玉娇龙在竹叶尖上比试剑法,观众耳边也回响着风吹竹叶的“唰唰”声;当电影《泰坦尼克号》在五缘湾北社区播放时,银幕里,男女主角站在甲板上拥抱,银幕外,迎面而来的是咸咸的海风,回荡在耳旁的是阵阵波涛声……当胶片转轮发出吱吱声响,一帧帧画面投射到幕布上时,城景与胶片电影相互交融,双向奔赴,有的人寻回了旧时的美好,有的人被光影所折服。

城区,是最好的银幕。据统计,六届活动共举办46场放映,足迹遍布湖里各个街道,选址以具地方特色的社区/城中村、文创街区/园区、传统文化点位为主,用放映吸引更多人走进那些美好的角落,在光影中感受独特的湖里魅力。

夏日湖里电影成为很多人的符号,这些人所到之处为这座城市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在湖里,路过一个城区、一座建筑、一个街角,观众说不定就能邂逅一幕影视剧同款场景,创作者说不定就能被激发无限灵感。

胶片

重塑城区的文化

活动一经发布,不到五分钟,首场放映报名人数就达到300多人。“我等了一年,就为了今年的胶片放映大会,希望能够报名成功。”在报名后台,很多影迷这样留言。

有了过去五届的铺垫,对胶片电影感兴趣的群体正变得越来越庞大。据主办方介绍,过去的五年里,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在湖里区各街道、文化产业园区、城市公园放映了35场电影,参与人数超过一万人次,累计收获十万余人次的关注。

“这两年,我们更着重孵化胶片电影放映大会IP,而它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从电影到‘电影+’,它持续释放影响力。”湖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的确,今年的胶片开幕式融入了更多音乐和文化元素——本土乐队潮汐The Ocean乐队线下首唱《夏日湖里》、湖里原创音乐人演绎经典电影金曲串烧,在厦门的交通枢纽、商圈举办电影海报展,还增加了线上社交媒体的新玩法,影响力遍布全国,甚至遍及海内外。

电影,也不只是电影。胶片电影放映大会持续多维度拓展观影延伸体验活动,延续胶片课堂的同时,增加映前讲解和映后对谈分享。此外,活动不断丰富周边文创产品设计,场刊、扇子、帆布包等多种周边样式也受到观众好评,用年轻人喜爱的文化元素持续为IP赋能。

在湖里,像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这样的文化IP不断涌现。目前,732家影视企业落户湖里。在政策的扶持下,原创音乐营歌手启动海岸倾听音乐汇活动,本土音乐人登台,助力实现音乐梦想。IP衍生、宣传、发行、策展、影视音乐OST等企业均在湖里落户并开展业务,影视行业创、投、制、宣、发、播等全链条逐步形成。从IP培育到IP赋能,离不开湖里区委宣传部的用心培育。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目标,湖里区推出新一轮影视文化政策,积极回应企业需求,进一步延续扶持平台型企业、资源型活动的政策优势,发挥影视产业的带动作用,首次明确对文化产业人才进行系统性扶持,并率先推出较完整的音乐产业扶持条款,文化产业培育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前瞻性。

“胶片放映,原本是一朵小小浪花,如今渐渐显现出奔腾之势。”双栖影视创始人颜志坚告诉记者,随着湖里对于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放映大会从单纯的文化活动,逐渐形成城区的品牌,为这座城区增添魅力。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