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厦大科研团队攻坚克难 成功研制一键快检新型冠状病毒

新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武汉为中心迅速蔓延全国,不断上升跳动的疫情数据牵动着每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心。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党员李庆阁教授响应中央号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带领团队联合学院张永有教授一同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攻关任务中。

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庆阁

截止目前,已突击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并于近日临床应用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述三种试剂均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必备物资,而目前临床上非常紧缺。为支援疫情防控,李庆阁教授联合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扩大生产,并于1月30日开始向相关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捐赠RNA假病毒标准品与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首批分别为10000支和20000支。

据了解,该学院与致善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检测一体机也已完成内部测试,即将开展临床评估,并启动注册报批工作。该型仪器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场检测,无需严格实验室条件,无需专门培训,仅需一步加样,仪器可自动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

厦大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投身抗击疫情科技攻关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称,上述研究成果将提供从样本采集到储存运输再到自动化提取和检测的全流程解决方案,一旦投入临床使用,可大大缓解目前临床样本储运难、病毒RNA提取试剂紧缺、传统PCR检测试剂操作繁琐、对人员和环境要求高等一系列困难局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