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直播带货催生网红培训经济 主播培训热网红量产难

文/图 本报记者 黄琬钧

直播带货一时间走红,让不少人也想尝试当直播带货的网红,不少网红孵化、主播培训公司也打出了网红培训的广告,号称能辅助素人(指平常人、普通人)成为网红。

5月11日,中国人社部官网上公示了一批拟发布的新职业信息,其中一个职业就是“互联网营销师”,该职业下还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作为新职业,主播目前还没有完备的职业技能认证标准。直播带货的网红如何工作,他们又要接受哪些培训?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网红培训公司发现,各类培训课程价格差异很大,课程可以帮助学员了解行业基本逻辑和方法,但要从素人成为粉丝量巨大、可以将流量变现的网红,单靠培训可能性很小。

直击网红带货

直播带货两个月  她的粉丝涨了40万

“三千宝宝”正在直播。

昨日下午3时许,在湖里一家网红孵化公司的公寓里,主播“三千宝宝”开始了当天的直播带货,她面前摆着成套的直播设备,有补光灯、麦克风、声卡、两部手机以及电脑显示器等。本次直播要销售的商品,有序地摆放在她面前的桌子上和身后的货架上。直播间里,数万名网友正在看这场直播,除了粉丝刷出的小红心和礼物,还有不少网友对商品提问,主播要一一解答,还要不断与粉丝互动。

“其实,直播带货的网红更像是一名网络销售。”一名业内人士说,疫情期间大家不出门,催火了直播带货行业,在本质上与销售行业相似。

“三千宝宝”不是普通的网络销售,她是一家大型文化传媒公司的签约网红,直播带货仅2个月,她直播带货平台的粉丝数从0涨到了40万。上岗前,她接受流程化的直播带货培训,内容涉及镜头内外的行为举止,公司还送她到资深电商主播的直播现场实地观摩。  

  揭秘网红培训

线上线下课程都有  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

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新媒体文化传播和网红孵化公司在厦门开设网红、主播培训课程。主要面向目标不同的两个人群:以带货为目标的电商主播和才艺表演为主的秀场主播。

培训课程的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线上、线下的形式都有,线上课程比较便宜,主要讲理论;参与线下课程的学员,导师会提供协助挖掘优势、打造人设、陪播指导、播后复盘、直播数据分析等服务,费用更高。

厦门一家提供网红培训的公司新媒体总监张莉莎说,电商主播入门课程时长为一个月,内容包括七大板块:直播间的布景、直播灯光的设置、如何选择商品、设置直播脚本、直播销售话术、后台设置、直播复盘与粉丝维护。

“通过流水线式的培训下来,学员会对整个直播流程基本逻辑有所了解。”业界资深运营顾问庄建忠说,导师一对一的教学才更有价值,导师可以根据学员特点细分,例如搞笑接地气型的可能适合做食品类的带货主播,高端精英型的则适合带货奢侈品。

个人天赋加包装辅助  是成为网红必要条件

从素人到网红,隔着多少次培训的距离?“这个数字可能是零次,也可能是无数次。一个很遗憾的事实是,完全普通、没有天分、没有特色的素人很难成为网红,一两次培训帮助有限。”庄建忠说。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培训只是网红之路的开端,人人都有机会做网红,但门槛不少,个人天赋加上公司的包装辅助,是成为网红的必要条件。

网红需要哪些天赋?总体来看,清秀的外貌、开朗的性格已经成为大部分成功网红的共同特征,此外,还要有“网感”。 “所谓‘网感’,就是镜头感加上嘴巴能说,接地气非常重要,这往往是天生的。”张莉莎以电商主播举例,对商品的熟悉程度、卖点的发掘能力等方面,都可以通过后天培训塑造。

“有天分的人会被很快挖掘出来。”庄建忠说,在培训过程中,运营公司会甄别出有潜力的苗子,配备运营团队辅助,并提供相关渠道、资源进行包装,帮助他们在网红路上走得更远,同时也为运营公司带来利益。

【分析】

培训意味着标准化

“标准”不代表受欢迎

不少业内人士提到,网红培训存在一个尴尬之处:培训意味着标准化,但“标准”不代表受欢迎。

培训课程中,主播可以学会如何挑选物美价廉的商品,了解商品的历史、产地、原材料等,但这些事情每个主播都可以做到。同样的商品,消费者凭什么在你的直播间购买?这是很多电商网红主播要思考的问题,因此只按照培训标准是不够的。对于带货主播来说,标准化让他们相对有迹可循,但对创作型网红来说,标准化意味着被忽略。

“很多粉丝给我留言都说,喜欢我发布的内容就是因为喜欢我这个人。”网名“HoneyCC”的林楚楚是一名在抖音上拥有200多万粉丝的网红。她拍了各种娱乐搞笑类的剧情短视频,来引起许多粉丝的共鸣,也是直播带货的关键。

“受众的爱好其实很难被精准捕捉,数据不一定是对的,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特色。”林楚楚说,运营团队会根据数据,挑选出受众喜爱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创作。

“主播”是个新职业

如何培训尚无定论

作为新职业,主播目前还没有完备的职业技能认证标准,相应的,应该如何培训主播也没有定论,培训人员的资质更是良莠不齐。

在厦门,规模较大、知名度较强的网红孵化公司已有不少,例如思凯、自娱自乐、知天下等。除此之外,还有更多草根培训班难以完全统计到。百度贴吧、闲鱼等平台中,也有许多兜售网红培训课程的卖家。“这个行业的市场还很广阔,可以说在未来十年内都有机会。”庄建忠认为,网红孵化、主播培训领域尚未出现绝对的霸主。

总体来看,这是一个尚且没有标准答案的行业,未来会如何发展,有待更进一步的观察。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