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未来可乘地铁进出厦门新机场 交通中心已进行主体施工

高空俯瞰厦门新机场交通中心所在地。(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记者 徐景明 卢剑豪)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沙地上,大型机械吊臂如同钢铁森林,耳边传来海风呼啸声和引擎轰鸣声……记者日前从位于翔安大嶝的厦门新机场建设现场了解到,未来机场航站楼外的GTC(交通中心)相关预留工程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GTC,是新机场最重要的配套设施之一,其与未来的T1航站楼紧密相连——旅客乘坐轨道交通3、4号线来往市区和新机场,或者乘坐城际铁路R1线通达周边城市,均是在此上下车。“厦门新机场建成后的规模在全国位列第一梯队,近期吞吐能力4500万人次/年、远期可达8500万人次/年,因此,GTC的建设规模也相对超前。”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GTC的设计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几乎是目前两个岛内铁路厦门站那么大。

规模大,施工场景也令人震撼。120多台大型机械林立,600多名施工人员“三班倒”昼夜开展施工,标段计划开挖土方超过80万立方米……“地铁未来横穿航站楼下方,各类功能板块立体交织在一起。加大投入、加快同步预留工程建设,为的就是给未来航站楼施工创造先决条件。”翔业集团兆翔机场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新机场片区建设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始终保持施工物料供应充沛、施工人员全员在岗,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中铁十二局厦门轨道交通3、4号线翔安机场站项目部执行经理黄四华说,从形象进度看,目前轨道工程的围护结构、内支撑及土方开挖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底板施工,计划今年9月30日前完成未来航站楼下方的所有轨道工程主体结构施工以及土方回填、移交场地。

进度快,质量也更上一层楼。在建设现场,一处面积达3200平方米的现代化钢筋加工厂引起记者注意:这里不仅地面整洁、设备先进,还设置了工法展示台,其中的各类钢筋加工件工艺堪称精品。“这处钢筋加工厂实施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英文首字母均为S),最终目的就是强化施工质量,打造百年工程。”黄四华说。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