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国产宫颈癌疫苗福建首针开打 “厦门造”HPV疫苗

新浪厦门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12日上午9点,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福建首针接种启动仪式在厦门市海沧区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首对接种者是一位未成年人性教育老师和她的女儿,对于厦门乃至整个福建省的广大女性,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地接种到质优价廉的HPV疫苗。

“厦门造”HPV疫苗,中国智慧,国际品质

国产二价HPV疫苗(商品名:馨可宁,Cecolin)由厦门万泰和厦门大学联合研发并由万泰实施转化的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HPV疫苗。据了解,国产二价HPV疫苗于2002年立项,2019年12月获批上市,历时18年,临床试验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大人民医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全国多个现场合作完成。凝聚了数以百计的病毒学、流行病学、妇科学、病理学等众多科学家的心血,近万名女性受试者的爱心奉献。光临床实验就耗时近十年,创大人群、长时间、低脱落率的临床试验世界之最。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山鹰副主任在采访中提到,由我们厦门万泰生产的这个HPV疫苗,适用年龄范围最广泛,9-45岁都可以打,免疫程序上还有个优势,9-14岁只要打2针,对比发现,这个疫苗对宫颈癌的保护效果等于或优于进口同类疫苗,而且价格还更低,将惠及更多女性,对我们宫颈癌疾病防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国产二价HPV疫苗也成为了我国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连续重点支持的自主创新药物的一个典型代表,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独步全球的大肠杆菌表达类病毒颗粒疫苗产业技术体系,是真正凝结了中国人民,福建团队的智慧,真正具备国际品质的疫苗。 

预防宫颈癌,越早 越好

厦门市率先筹划小年龄接种HPV疫苗项目

随着HPV疫苗的火热接种,但在接种HPV疫苗的选择上仍存在较大误区。表现在,对“什么年龄段打最有用”认识模糊;对 “宫颈癌疫苗”接种犹豫;盲目等待“高价疫苗”。 事实上,“宫颈癌疫苗”越早打越好,即早预防所耗成本少、预防效果佳。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公益组织讲师、未成年人性教育讲师王艳丽女士带着11岁的女儿来接种国产HPV疫苗,作为福建省的第一对接种者,她表示:HPV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我国青少年首次性行为平均年龄由1990年的17岁到2015年的接近16岁,青少年初次性行为的时间不断在提前,而同时家长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行为已经很难把控。从未成年人性教育的角度出发,在孩子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前接种是最好的,同时,了解到国产HPV疫苗9-14岁仅需打2针,所以她就早早做了预约,打完后作为家长也就放心多了。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HPV疫苗立场文件中明确指出: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接种疫苗,将获得最好的保护效果;建议将 9—14 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作为首要接种对象。

日前,厦门市率先开展的宫颈癌防控项目,出台了《厦门市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学籍在厦门的所有13周岁至14周岁半的适龄女生实施免费国产HPV疫苗的接种。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预防宫颈癌,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关注首要接种人群的号召,预防宫颈癌,接种疫苗,越早越小越好。

王女士在自己接种完国产HPV疫苗后表示:之所以选择国产HPV疫苗,一方面因为年龄,现在45周岁,算是抓住打疫苗的尾巴了,另一方面也对比了各类疫苗的接种年龄和预防效果,年龄上就二价和四价可以选,而四价多出来的两个型别,6和11是预防性病的,我没有这种担忧,所以我觉得国产二价HPV疫苗更适合我,性价比更高,省下来的1400多块钱够我至少做四次宫颈癌筛查了。

消除疫苗犹豫,切勿盲目等待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李清副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外,宫颈癌疫苗上市时间比较早,从上市以来,研究证明高疫苗接种率可降低更多感染和疾病发生的风险。在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宫颈癌的发病率和HPV16/18病毒的感染率下降达90%。多国实践证明HPV疫苗能对HPV16和18型起到明显的预防作用,而这两个型别恰恰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元凶,在中国,约84.5%的宫颈癌都是由HPV16和18引起的,而九价的保护率为90%,其实没有太大差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乔友林教授尤其指出,现有的国内外HPV疫苗对于已经感染上HPV的人是没有治疗效果的,因此一味追求高价疫苗反倒会因为在等待期间被感染上而错过疫苗预防机会。建议女性朋友们,不要犹豫疫苗接种,也不要盲目等待高价疫苗,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多部门联动,助力女性便捷接种HPV疫苗

为了让更多人可以便捷的接种上HPV疫苗,厦门市医保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出台“家庭共济账户” 与“健康账户”,鼓励参保人通过建立“家庭共济账户”,将本人“健康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本人及家人的宫颈癌疫苗接种费用,以更好地预防疾病、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此外,为助力疫苗在医保定点机构的顺利使用,解决疫苗医保编码问题。

“海沧区委区政府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我们倍感欣慰。”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研发过程中,海沧区相关领导和部门主动提供服务,多次到公司指导相关手续流程,畅通申报渠道,助力产品上市。 

据了解,海沧区有接种需求的女性朋友和家长可以先咨询所属的接种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约接种,厦门市其他区预计下月可接种,有需要的女性朋友和家长可以致电咨询。在价格方面,国产HPV疫苗价格定在329元/针,加接种服务费30元/针,9-14岁打两针,15-45岁的打三针。

国产HPV疫苗的上市,只是海沧持续做强做优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生动缩影。海沧区笃志于深耕细作的长期发展战略,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深化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今年6月份,海沧区发布《厦门生物医药港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25年)》,揭开厦门生物医药港新一轮发展的序幕。而刚刚过去的厦洽会期间,海沧生物医药签约硕果累累。国内市值最高的药企——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相中海沧,恒瑞医药区域总部暨厦门新药研发中心项目签约成功。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计划新建具备医药研发等功能的研发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此外,国贸艾迪康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综合类)项目也成功签约海沧,该项目将以厦门为中心,辐射闽西南区域,提供血液与体液检验等临床检测服务,将进一步提升海沧乃至闽西南地区的临床检测能力。同时,复星国药星泓信泰厦门医药温控枢纽项目的入驻,将从另一个角度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据介绍,该项目拟建11万平方米医药食品供应链配套设施,实现“从上游药品生产到下游药品流通直至药房零售和医院终端”的强大产业闭环。

一个个好项目纷至沓来。如今,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跻身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第13位,已然成长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海峡西岸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研发转化能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