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黄姣英的厦门情书:凤凰花开几载,过客已成故乡人

新浪厦门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8年前,初来乍到的她觉得厦门真真无趣。清新寡淡的菜品、又苦又烫的茶水,都让她想要逃离。时光荏苒,如今的她却早已在不经意间爱上这里。她说:厦门的美不仅仅在于好花常开,还在于,这里有人为我亮一盏灯,领着稚嫩的我脚踏实地成长。

今天,她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凤凰花开几载,过客已成故乡人

作者:黄姣英

曾来厦门听海

又见凤凰花开几载

纸短情长,过客已成故乡人

没来这座海滨城市前,我从不知道,竟有花可以开得这么热闹。一株乔木,在花开盛期,找不到一片绿叶,满树的红花像一团燃烧的烈火。花临着海,清波荡漾,海风轻拂,树影婆娑,热烈的花又显出一派恬静的模样——这大概就是我对厦门最初的印象了。

就如初识的两个人相处总有摩擦一样,八年前,初来乍到的我觉得厦门真真无趣。厦门菜多以水煮为主,清新寡淡,嗜辣的我吃起来味同嚼蜡;厦门人每日不离口的茶又烫又苦,叫人无法入口;厦门的夏天从4月开始,至11月未结束,一不小心就晒成了黑炭,称之为“苦厦”毫不为过……诸如此类种种,我总心心念念着要逃离,要回故乡。

时光荏苒,凤凰花开花落几载。如今的我倒的确是再无牵绊,有了离开的机会。却在不经意间发现,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都让我留恋。

厦门是真的美,诗人郭小川曾说,“凤凰木开花红了一城,木棉树开花红了半空”,“真像山林一般的幽美啊,真像仙境一般的明静”。甚至称颂厦门是“满树繁花、一街灯火、四海长风”,有着“百样仙姿、千般奇景、万种柔情。”然而,厦门的美不仅仅在于好花常开,好景常在;不仅仅在于街道洁净,空气清新;还在于这里听不到噪音喧嚣,也少有污言秽语。厦门的窗口行业大多态度温和,服务细致,去办事不必担心弄不好就挨训,是外地人就遭白眼。无论谁走进厦门,都能觉得景致赏心悦目,人文舒心自在。

时间是个神奇的东西,细雨浸染般悄悄改变着你的喜好与认知。现在的我“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海鲜”,深觉白灼的做法才能保留食物最本真的味道;亦渐渐能品出苦涩的茶水回味后升腾起的甘甜,厦门人的心事都是消解在茶香氤氲里的;而漫长的夏天让我一年中多数时间都能体验裙摆飞扬的快乐……如果这些都不重要,那么,厦门仍赋予了我无法割舍的意义:在这里,有人为我亮一盏灯,领着稚嫩的我脚踏实地成长;有人与我并肩奋斗,为着同一件事拼尽全力,不辜负发光发热的青春;还有人陪我秉烛夜谈,共担生活里的失落与挫折,熬过彼时似乎天崩地裂的至暗时刻。

生命的缘分,就是我们接纳陌生,经历美丽或煎熬,生长出不离不弃的牵挂与依赖。于是,我于厦门,不再是过客;厦门于我,已成故乡!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