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厦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解读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解读]

“十四五”发展目标

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推进“五中心一基地”建设,推动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显著增强,“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努力建成国家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成为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和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国家中心城市

●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率先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样板城市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晓平

擘画发展蓝图,吹响奋进号角。昨日,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的《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为新时期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定基调、指方向、明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五年。

培育万亿产业集群、打造数字化发展高地、推进“跨岛发展”战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建设民生幸福之城……在这份起草历时一年多、共16章的《纲要》中,一个个高能词汇,不仅是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所在,更是推进厦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举措,让我们看到2025年更加生机勃勃的厦门。那么,这五年厦门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市民生活又将有哪些期待?请跟随本报的解读,一起来憧憬厦门未来五年的巨变吧。

[关键词]

创新驱动

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

强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发展能级。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1.47件。

●强化平台载体:围绕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点新增长极,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坚,完善创新平台载体布局建设,加速科技研发创新孵化集聚,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

项目点击:嘉庚创新实验室、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生物制品技术创新实验室、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提升创新能级:明确企业和高校院所等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项目点击:柔性电子研究院、清华海峡研究院、新松机器人厦门研究院、厦门联合呼吸健康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城市微生物与健康研究院。

●培育千亿链群:精准施策,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两端延伸,促进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具体行动: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发展壮大电子、机械两大支柱行业,大力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等电子产业;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优势产业集群提质增效扩容;构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支柱,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导,数字创意和海洋高新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关键词]

数字化高地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迎接数字时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累计提高3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引领重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同时,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

重点领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建设及应用示范项目、数字产业化建设项目等;加快5G和千兆固网建设,构建高速智能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大力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应用典范城市。

●数字政务:推动智慧城市数字平台建设,加大政务信息化建设统筹和整合力度,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慧化,加快构建数字技术辅助政府决策机制。 提升数据要素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坚持放管并重,完善数字领域监管,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重点领域:加快中国电信海峡枢纽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厦门)数据中心、厦门联通骨干云池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快推进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建设,构建多层次算力供给体系;建设“城市大脑”市级中枢系统。

[关键词]

协调发展

加快新机场、地铁等项目建设

深入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加快推进新机场、地铁、城际轨道、城乡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建设,推进海洋强市建设。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50平方公里。

●岛外大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跨岛布局,拓展城市空间,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优化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项目点击:翔安航空新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集美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同翔高新城。

●岛内大提升:以“城市中心再造”为目标,推动岛内空间优化、资源盘活、产业升级、短板补齐,稳步推进老旧城区、老旧小区和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实现本岛城市功能品质提档升级。

项目点击: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东坪山片区、开元创新社区、中山路片区、滨北超级总部基地、湖里东部片区、忠仑公园周边片区等。

●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项目点击: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凤梨山生猪养殖、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渔市游”提升改造、莲花高山民俗产业园等。

●海洋强市:坚持陆海统筹、区域联动,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特色海洋城市和海洋强市。

项目点击: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海洋科学与科技福建省实验室、中国大洋样品生物分馆和科考船综合保障基地、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中心、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

[关键词]

深化改革

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国资国企和财税金融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到2025年,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性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和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建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加优化,规模效益同步提升,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持续营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府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法治体系更健全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

生态文明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到2025年,空气质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等生态文明指标居全国前列。

●绿色生产:落实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海洋污染防治,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到2025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保十争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7.9%。

●生态保护:落实生态红线保护制度,构建“一屏一湾十廊”全域生态格局,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物多样性,打造“山青、水绿、湾蓝、廊碧”的生态景观。

[关键词]

民生保障

深入实施健康厦门行动计划

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到2025年,累计新增就业人数65万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累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学位32万个,累计新增租赁住房8.5万套。

●教育:全面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教育强市行列。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项目360个。

●医疗:深入实施健康厦门行动计划,增加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力争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

●住房:加大租赁住房建设投入,重点为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新毕业大学生等在厦稳定就业无住房职工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住房,逐步解决其在厦住房需求。

[重点]

建设“五中心一基地”

制图/张平原

国际航运中心

任务: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建设,构建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形成全球化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与国际接轨、高效便捷的国际航运中心。

目标:到2025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400万标箱,邮轮旅客年吞吐量达60万人次,机场国际通航航线达42条以上,空港年旅客吞吐量达3200万人次。

区域创新中心

任务:优化创新生态,汇聚创新资源,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目标: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

国际贸易中心

任务: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贸易枢纽功能,打造贸易自由便利、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同步发展,具有较强国际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贸易中心。

目标:到202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000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达15%。

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任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按照“部市共建、项目引领、机制联动、跨境发展”的模式,积极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加快形成“1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布局。

目标:努力成为金砖和“金砖+”国家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国际旅游会展中心

任务:大力拓展全域旅游内涵,做大做强会展产业链,提升旅游会展竞争力。

目标:到2025年,入境旅游人数达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700亿元;举办国际性会议达110场,会展业经济效益达720亿元。

区域金融中心

任务:推进金融强市建设,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功能齐备、创新活跃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提升金融业发展规模、质量和辐射带动力,建设服务两岸、辐射东南亚、连接“海丝”、面向全球的区域金融中心。

目标:到2025年,金融服务业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金融增加值超1000亿元。

[亮点]

厦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

民生福祉

绿色生态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