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青桔单车定位不准遭吐槽 城管回应:要求企业开辟申诉渠道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企业须定时清运调度青桔单车。

“明明我把青桔单车停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内了,为啥还扣50元调度费?骑车竟比打车贵!”近日,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讲述了这一郁闷事。

记者调查发现,青桔单车确实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定位偏差问题,这一现象并非青桔一家独有。

[调查]

定位不准被扣钱,申诉起来还麻烦

陈先生经常选择共享单车出行。前些天,他骑青桔单车出去办事,把单车停在停车区域内之后,他边点手机还车边向目的地走去,以往一般很快就会出现完成界面,而这次不同,手机上一直显示正在加载,因为赶时间,他没太在意,结果忙着忙着就忘了。过了几天,陈先生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扣费50元调度费的短信,他急忙打开应用程序,才发现那天他将车停在划定的停车区域之外了,所以被扣了50元。

陈先生连忙在应用中操作,但翻遍了客服中心的常见问题,也没见到关于停车误判的选项。更糟的是,由于过了一段时间,他早忘了那一单行程的始发地是哪里。

“选择共享单车,本身就是为了方便和省钱,没想到因为定位不准收了我50元调度费,还不如打车呢。想申诉,但应答的只有机器人客服,根本不能解决问题。正准备放弃时,把应用拉到最下方才发现有个人工客服的联络方式。”陈先生郁闷地说。

定位确实不灵敏,相差20米也能还

市民刘先生也遇过类似的定位误判问题。刘先生说,有一次,他使用青桔单车后,明明已经把车停到绿色的自行车停放点了,可系统却判定单车不在停车区域内,无奈,他只好花半个多小时,反复换了多个停车点才将车还上。“那次我只骑了一公里多的距离,没想到还车却花了那么长时间,还不如步行呢,这单车的定位系统真的不太灵敏。”

定位系统到底灵不灵呢?记者跟着刘先生来到地铁吕厝站旁的共享单车停车点体验。刘先生扫码开锁一辆青桔单车,骑行一圈回到停车点,在距离停车区域15米处点击还车,没想到系统显示归还成功了。刘先生又扫码打开另一辆青桔单车,将单车骑至20米外点击还车,居然也还车成功了。

记者跟着刘先生到岛内的多处共享单车停车点又试验了几次,发现定位不准的情况不只青桔,美团与哈罗单车也有类似情况发生。

记者注意到,定位不准的情况出现时,还车所需的时间比正常还车要久一些,但多数都能还车成功。

[分析]

定位为何有误差 和多种因素有关

青桔单车福建区域公共沟通负责人王先生说,青桔单车位置判定依赖于车辆与手机双模定位,因此手机GPS定位会影响判定,建议乘客落锁后再离开。此外,楼宇和电磁信号也会对信号造成一定干扰,可能会产生5-10米的误差。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有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入驻,“厦门是全国首个全量使用基于北斗定位的分体锁单车的城市,投入运营的单车属共享单车最新一代产品,定位精度优于原来的马蹄锁单车。但由于定位精度受定位条件好坏、单车使用者的手机性能、天候以及网络运营商网络服务等多种因素制约,还是会出现一定的误差,甚至误判。”这位负责人说,市执法局相关部门曾对三家运营公司的单车进行统一测试,在同一个地点用不同的手机还车,不同配置性能的手机定位精度会出现一定的差距。

[应对]

优化申诉系统 尽量联系人工客服

“调度费是约束用户有序停放的措施,非惩罚手段。调度费分三个阶段,第一次0元,第二次20元,第三次及之后50元。如果出现定位漂移造成的错误扣费,用户对扣费有异议,可以在线查询订单进行申诉,或直接联系客服4006656666,情况属实会在24小时内退款。针对用户对客服申诉系统的建议,青桔单车将认真听取,并进一步进行优化。”青桔单车王先生说,“后期我们会逐步使用5GNB技术替换现有的智能锁通信芯片,降低误差。”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桔单车在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中的份额相对较大,因此接到故障反馈的频率也相对较高。“在使用中出现个别误判难以避免,尤其是目前岛外还未实施电子围栏定点停放,加上岛外部分区域属于非运营区,一旦使用者将单车骑到非运营区,就极容易出现还不了车的情况。因此,我们要求企业开辟便捷申诉渠道,方便用户在出现误判时提出申诉,例如允许用户在APP应用上拍照上传,人工接听用户投诉电话,尽快纠正误判。”

来源:厦门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