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厦门泡面”一年卖了1500万包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双山牌”沙嗲味即食伊面以好品质和不变的味道,成为厦门人的味觉记忆。

■“厦门泡面”生产线

■“厦门泡面”在我市各类餐饮店随处可见。  王颖达摄

■“厦门泡面”已经走向南平、三明等地。图为工人在包装产品。

诞生于1986年的“双山牌”沙嗲味即食伊面,是不少老厦门人对“美味”一词最初的理解。同时这款产品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厦门泡面”。

直至今日,市面上各类方便面品类繁多,花样不断翻新,但“厦门泡面”仍在不少本地人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据统计,仅厦门市场一年卖出的“厦门泡面”就有1500万包。是什么因素让产品能够经历考验屹立市场数十年?本期“好味道·夏商造”为您讲述“厦门泡面”背后的故事。 

[美好回忆]

产品诞生至今已有35年 成为几代人的味觉记忆

在当今方便面花样不断翻新的市场背景下,“双山牌”沙嗲味即食伊面在不少厦门人心中仍然是无法取代的存在,更早已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厦门泡面”。这一称呼的知名度甚至高过品牌本身。

这款产品从诞生至今已经有35年,几乎成为厦门本地的60后、70后、80后甚至是90后、00后,对于厦门这座城市的味觉记忆。

该产品目前由夏商粮食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庞思有限公司、安邦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厦门福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追寻“厦门泡面”的发展历史,同样也是国内方便面行业发展的缩影。1985年,厦门面制品厂从香港引进了第一条油炸方便面生产线和生产技术,成为了国内早期方便面生产厂商之一。隔年,“双山牌”沙嗲味即食伊面诞生,独家研发了具有闽南风味的沙茶调味粉。

“这不仅是我的童年回忆,每次想家时,我就会给自己煮上一碗。”在上海工作的厦门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厦门泡面”在外地不太容易买到,所以自己都是在淘宝上下单整箱“厦门泡面”做储备。“小时候为了能吃一包‘厦门泡面’,都要和母亲争取好几天,妈妈就会在面里放上一根火腿肠,打个荷包蛋、再放两片青菜。对我来说真的是最美味的东西。”

王先生直言,现在的方便面品类越来越丰富,但“厦门泡面”充满“古早味”的红底包装袋、醇香的沙嗲味和Q弹的面饼几乎一直没变过。“这是别的品牌做不出来的。”他说,现在自己的孩子在厦门读书,也同样爱吃这款产品。“这也许就是本地人对本地味道的执着吧。”

“这是我们大学时代最喜欢的味道,至少一半时间靠它‘续命’。”市民周女士直言很多60后、70后群体都是“厦门泡面”的忠实粉丝。“我们在厦大的几年,‘厦门泡面’既是主食又是零食,零食的吃法,是把泡面隔袋捏碎,打开来吃,嘎嘣嘎嘣很是香脆,比薯片好吃多了。”

[吃法多样]

餐饮店的百搭“神器” 煮、拌、炒都很美味

如果说,单吃“厦门泡面”能够激发起你对童年的回忆,那么“厦门泡面”对于厦门不少餐饮店经营者而言,则是最为百搭的“神器”。

在厦门,大街小巷的沙茶面店、砂锅店、小炒店等餐饮店内,你都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发现“厦门泡面”的身影。添上不同的汤底或配料,使用煮、拌、炒等加工方式,更能凸显出“厦门泡面”的精髓。

下午三点,错过了饭点的记者来到了集美大社村的戏台边,找寻当地居民口耳相传的“大社戏台沙茶面”。老板熟练地招呼客人,将猪肝、丸子、虾仁等配料放入锅中汆烫。一边从快要用完的泡面箱中拿出一包“厦门泡面”。

“我们开店20多年,用这款‘厦门泡面’少说也有十多年了。”老板一边招呼记者尝尝看,一边告诉记者,很多客人来这里,指明要点“厦门泡面”作底。口味重一些的客人还会将泡面里的调味粉一起加入熬好的沙茶汤里,有一种“鲜上加鲜”的效果。

而在松柏市场附近经营砂锅店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店里的热销品也离不开“厦门泡面”。他向记者介绍,例如用“厦门泡面”,搭配上香菇肉酱罐头,面条细腻又筋道,汤头鲜甜有沙茶香,很受本地人喜爱。而店内的炒泡面也是用“厦门泡面”完成,Q弹口感很受食客欢迎。

[品质把控]

多道工序让面饼Q弹爽滑 调味粉配方几乎从未改变

一份面饼,一包调料——这就是“双山牌”沙嗲味即食伊面的“出厂配置”。看似简单的配料背后,却是对工艺的精准把控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

“单拿面饼说,要达到Q弹、爽滑与耐泡的特点,需要很多步骤。”厦门福禾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泡面”的面饼只加碱、盐和水,不含添加剂。选用优质面粉,经过和面、醒面,由厚至薄7道轧片工序后,再经过切条折花、蒸面、定量切割、折叠模定型、油炸等步骤,最后通过检测才能包装入库。

无论是面粉的配比、醒发时间还是油炸时间、温度控制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这款面饼也在市场上单独销售,平均一个月就能卖出一百万片。

而“厦门泡面”的味道核心就是袋中唯一的一包沙茶调味粉。据了解,这一调味粉的配方几乎没有做过改变,一直是由福禾食品有限公司依据传统配方进行生产,保证了独特风味的延续。

[未来发展]

将推出更多方便食品 将沙茶品类做精做细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厦门泡面”已经有四个口味。厦门福禾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卖得最好的仍然是沙嗲味,这一口味也最受闽南消费者认可。

“这一口味在闽南地区已经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我们也希望产品得到更多的人喜爱,将沙茶文化向外推广。”相关负责人说道。伴随着夏商集团将零售门店业务进一步向三明、南平等地拓展,“厦门泡面”也走上了当地人的餐桌。

接下来,企业也将向产品多元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更好地满足当下年轻人的需求。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接下来的计划,是瞄准当下年轻人的需求,针对闽南人最爱的“沙茶”这一品类做精做细,研发沙茶自热锅、拌面、杯面之类的产品;公司将深度挖掘闽南、东南亚餐饮文化及口味,将更多好产品带给消费者。

来源:厦门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