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南音抒怀《白鹭赋》线上展播 尽现厦门之美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筼筜湖畔白鹭飞,鹭江两岸清音徐。绿影婆娑花满径,碧海蓝天生态美。”厦门市南乐团南音新作——南音抒怀《白鹭赋》正在线上展播,市民可以关注“厦门市南乐团”微信公众号欣赏。

台上,淡淡昏暗透彻的屏幕,一群群市鸟白鹭嬉戏纷飞。《白鹭赋》通过白鹭这一意象,探究南音渊源,展示白鹭与天籁之音南音的完美统一,又与白鹭洲“筼筜渔火”相关联,美美与共。全剧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和悦之象”描绘白鹭与南音逐渐融合在一起,表现白鹭的形象美、静态美、动态美、意境美和理趣美。下篇“共融之美”描绘白鹭与南音交相辉映,与美丽的厦门一起,焕发出环境美、人文美、和谐美。上篇以乐器演奏为主,下篇为古曲新唱。这一新作不仅有传统南音四管,还加入了古琴、古埙、大阮、中阮、编钟、古筝、笙等民族乐器。与传统南音演出不同,舞美也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据介绍,《白鹭赋》的创作始于2020年春节后,由伍晋编剧,谢南、连方红导演,黄永碤舞美,江松明编曲。经过近一年的创作、调整,今年1月启动彩排,并在春节期间正式与观众见面,这也是厦门市南乐团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发布新作。

厦门市南乐团副团长连方红说,《白鹭赋》主要是抒怀,展现厦门之美。过年期间推出这一新作,希望让留厦过年的外地人感受厦门之美,也让更多外地人、新厦门人了解南音。

来源:厦门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