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福州6岁“小天使”不幸离世!捐出器官救了5人!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多么想留住你,多么想再看看你几眼▼

从3月1日到3月2日,历经两次严格脑死亡判定程序后,福州这个6岁小女孩因脑病告别了人世。

爸爸妈妈深情地亲吻了下她作最后的告别。眼前的一幕仿佛瞬间静默……

在场医生无不鞠躬相送,而她给所有人留下的不只是悲伤,更有无穷的感动……

她像天使来过人间

妈妈:“要不要去当天使?”

诺恩:“天使会有翅膀吗?”

妈妈:“会的,天使有美丽的翅膀,会飞翔在天空上,会在天上看见爸爸妈妈和姐姐。”

诺恩:“我要去当天使。”

诺恩全名林诺恩,2014年7月8日出生,爸爸是福州闽侯人,妈妈来自重庆。她有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可爱漂亮。

然而噩运却在两年前不幸降临。2019年12月24日,她被确诊为儿童脑干胶质瘤。尽管如此,诺恩的妈妈蒲女士一点也不愿意放弃,坚强的她带着诺恩到处求医。她说自己是个特别能折腾的人,就想着能折腾一天是一天,能留孩子一天是一天。

这是最后一次“折腾”

尽管,蒲女士和丈夫用尽办法挽留诺恩的生命,但诺恩病情仍难以遏制,告别的日子真的还是来了。

历经多次抢救,上月底小诺恩失去自主呼吸。本想着,在最后一刻不再折腾、不插管、不进ICU的蒲女士想到了器官捐献。她曾在媒体上看到青岛的一个小女孩捐献器官,挽救了多人的生命,她很想很想,把诺恩也“留”下。

为了让捐献的器官能更好地发挥功能,蒲女士决定让已经脑死亡的女儿插上呼吸机。

3月1日,在红十字会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协调员的见证下,诺恩的父母亲签署了无偿自愿捐献器官知情同意书。

ICU病房里蒲女士摸着诺恩的小脸,泪水再也止不住。

根据意愿,小诺恩将捐献肝肾眼角膜等器官以及患病的瘤体组织。

诺恩的妈妈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我的诺恩,非常爱美,(取脑瘤时)能不能不剃头?”

医生点点头答应,会从脊椎抽取瘤体,留下小诺恩长长的头发。

诺恩的妈妈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 我的诺恩,非常爱美,(取脑瘤时)能不能不剃头?”

医生点点头答应,会从脊椎抽取瘤体,留下小诺恩长长的头发。

天使留在人间 善举感动众人

蒲女士说:“无论器官捐献给谁,都会让我觉得诺恩还在人间。”

而这样的善举也感动着亲历此事的医护人员。

3日凌晨,全程介入此事的一位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OPO医务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实现捐献21例,我省自2011年开展器官捐献以来共捐献368例。今年福州地区实现捐献7例。感谢诺恩和她的父母亲用无私奉献的大爱义举,弘扬了器官捐献这项造福人类、延续生命的事业。

凡人善举,大爱无言

感谢小天使诺恩和她的家人

致敬!

来源:福州新闻网

[相关报道]

打不过“肿瘤虫虫”,6岁女孩捐器官

3日中午,福州一名6岁的小女孩在福建三博福能脑科医院病逝。家属捐出其1个肝脏、2个肾脏和1对眼角膜。小女孩的瘤体组织也将捐给医院科研团队进行医学研究。这位小天使叫林诺恩,福州闽侯人,2019年12月突发头痛,送医后确诊弥漫内生性桥脑胶质瘤(DIPG)。

在“治与不治都只有一年时间”的弃疗劝说下,诺恩父母决定全力救治、全心陪伴,“与‘肿瘤虫虫’做斗争”。

去年11月,诺恩不幸复发入院。3日午后1时许,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协调员的见证下,医护人员对小诺恩深深缅怀鞠躬,并完成了小诺恩的器官获取工作。

虽然最终没能打败“肿瘤虫虫”,但小诺恩捐献出自己的器官、瘤体组织,帮助他人重获新生。

6岁的小诺恩活泼可爱,爱美,爱穿裙子,日常衣服的搭配大都是自己挑选。

她已经认识很多字了,会用手机微信打字和妈妈对话。

她喜爱数学,会做三位数加减。

确诊后,诺恩妈妈选择直接告诉诺恩真实的病情。一方面,她考虑到后续的治疗需要孩子配合;另一方面,她相信诺恩是个懂事的孩子,能够做到理解和体谅。

诺恩没有辜负爸妈的期望,她改正了挑食的毛病,主动吃对身体有益的食物,说这样能打败“肿瘤虫虫”。

在后续的放化疗中,诺恩始终没有用全身镇定剂,最多用的是局部麻醉。好几次治疗时,她在疼的时候咬住自己的嘴唇自我打气:“林诺恩忍住,林诺恩加油!”

只是她不再穿裙子了——“剃光了头,不美”。

这次复发住院后,一天夜里,诺恩看到手机里有条小朋友病逝的新闻,好奇地问妈妈:“他怎么了?他和我一样生病了吗?”

诺恩妈妈鼓起勇气,和诺恩商量起捐赠器官:“宝宝,你变成天使后,把眼睛给别人好不好?”

“为什么?”

“因为别人看不见啊。你当天使了就不需要用眼睛了,把眼睛给了别人,别人就能看见他们的妈妈了,能看见迪士尼了。”

“那好!”

2日晚10时44分,诺恩妈妈得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工作人员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分配寻找到了合适的受体,诺恩可以捐献出1个肝脏、2个肾脏及1对眼角膜,共可以救5个人。

“真是太好了!”诺恩妈妈笑了。一瞬间,两行泪从眼角滑落。她搂住大女儿:“你要像诺恩妹妹那样勇敢坚强,她能救5个人!”

而孩子的勇敢坚强又何尝不是因为妈妈!在照护诺恩的过程中,诺恩妈妈本已决定孩子最后的时间里不插管、不进行创伤性治疗,但当她发现诺恩病情加重、出现了呼吸障碍时,她果断决定插管,维护住了诺恩的器官功能。

诺恩发病后,诺恩妈妈加入了一个儿童DIPG互助微信群。群是两年前建的,目前有460名群友。大家日常在群里交流儿童胶质瘤的疾病治疗、护理和医疗资源。孩子病逝后,一些群友会把还没来得及使用的药物和药械无偿捐赠。

在得知诺恩将捐献器官和瘤体组织后,有几名群友私下联系上诺恩妈妈,了解捐献流程,表示自家孩子走后也想捐献。

诺恩走了,诺恩妈妈没有退群,决定继续留在群里做义工。她说,这一年多来,自己从对DIPG一无所知,到现在对该疾病的了解程度已经接近刚入门的专业人士,留在群里,可以帮助更多的病友家属。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