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泉州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我市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叶大波、徐西鹏、蔡金钗和吕培榕等联名提交提案,建议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

在提案《关于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中,我市委员们提出,泉州是海丝重要起点城市,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的先行区。除此,2020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为中国申报世遗唯一项目;泉州是世界多元文化中心、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现有全国重点文保44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34个)、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泉州“Zaytun(刺桐)”港早在宋元时期就是驰名中外的东方第一大港(中国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个类别非遗名录城市);永久落户泉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的召开等,都奠定了泉州作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以下简称该公园)重要节点城市的基础条件。

“该公园建设当以唐宋元明为时间主轴线、以泉州等海丝沿线城市为空间节点,规划建设海丝沿线文化遗产联合保护廊道,体现多元价值和复合功能,让人们在该公园能听涛、见美、悟韵、增智。”骆沙鸣说。

委员们建议,一是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旅部、文物局等部委支持泉州作为该公园核心重点建设区,共同设立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将泉州作为国家版本馆建设,组建该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二是把该公园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确定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支持把泉州作为该公园重点建设区和重要节点城市,实施海丝文物和文化资产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基础工程;探索公园机构职能、财政体制、保护体制,建立该公园多方协同高效运营机制和数字化信息管理机制等。三是广泛宣传解读并让民众了解参与到该公园的目标、任务、要求中,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国家文化公园共建共治共享,推进海丝线性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以泉州为例将市舶司遗址等申遗点为核心区,建成考古遗址公园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统筹保护、传承利用相关的文化遗产和文化生态环境缓冲区与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等等。四是建议全国政协有关委会和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小组将开展相应的调研活动列入年度考察内容,评估该公园遗产品牌价值,挖掘公园文化遗产价值等。

来源:泉州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