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孙辈们学或不学闽南话,您怎么看?

石狮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清明小长假,李阿姨的儿子带着妻儿回到石狮看望李阿姨。原本幸福的家庭大团聚,却因为快要上小学的孙儿至今还不会讲闽南话,让李阿姨心生烦恼。李阿姨不太会讲普通话,当时她想和孙儿亲近亲近,却因沟通问题,而只是草草地寒暄了几句。

有人说,方言不仅仅是拉近祖辈与孙辈之间感情的一个重要方式,同时它也承载了一个地方的文化积淀和历史记忆,不能让它消失。对此,您怎么看呢?

孙辈越来越少讲闽南话了

提及孙儿不会讲闽南话,李阿姨就一脸愁云。据其介绍,这次清明小长假,儿子儿媳跟她说希望她能迁去他们工作的城市,帮他们照顾孩子。“我就在想,接送孙儿上学、放学,给儿子做饭打理家务事,我都可以,但我普通话讲得不好,感觉与孙儿在一起不亲切。”李阿姨说,清明放假期间,她很想跟孙儿亲近亲近,可是当她操着一半闽南话一半普通话跟孙儿交流时,孙儿却听得一脸茫然。“最后还是儿子在一旁翻译才解了祖孙二人的尴尬。”

李阿姨的儿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妻子是湖南人,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夫妻俩都是讲普通话。儿子出生后,也就在普通话的语言环境中成长。“当时,我跟儿子提出要教孙儿讲闽南话,可是儿子觉得没必要,认为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推广普通话。”李阿姨很无奈。“闽南话是家乡话,孙儿不会讲实在是有些可惜。”

采访中,几位来自祥芝、永宁等镇的老人向记者表示,上学之前,孙辈们在家都是用闽南话与长辈交流;上学之后,老师和同学都讲普通话,渐渐地,他们在家也就越来越少讲闽南话了。“孙女原来闽南话讲得很流利,去上学后,闽南话越讲越别扭。”家住祥芝的老蔡说,如今上初中的孙女每次回家跟他们交流时,除了称呼用闽南话喊他们外,其他时候都讲普通话。

七成老人认为闽南话不能丢

近日,记者在一老年微信群中发起关于要不要让孙辈学讲闽南话的讨论,有70%以上的老人坚持要让孙辈学讲闽南话,只有30%的老人表示不强求孙辈学讲闽南话。

来自锦尚的老邱觉得,闽南话代表着故乡情,教小辈讲闽南话,既是传承也是拉近祖辈与孙辈之间感情的一个重要方式,不能任其消失。“我的三个孙儿和两个外孙当中,最大的已上大学,最小的才上幼儿园,他们都会讲闽南话。”年过七旬的老蔡告诉记者,平时在家的时候,他都与孙辈们用闽南话交流。孙子从小就跟着他讲闽南话,上学前,闽南话讲得比普通话溜。“上了幼儿园,老师同学都讲普通话,他也一起讲普通话,但回家和我们还是用闽南话交流。”采访中,大部分老人认为,方言可以拉近和同乡人的距离,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回到老家,与同乡人讲方言,就能提升你在对方眼里的亲切感。还有一些老人指出,虽然现在全国推广普通话,但是不能因为推广普通话而让方言逐渐消失。“方言也是一种文化产物,应该让它得到传承。”

而表示不强求孙辈学讲闽南话的老林告诉记者,孙女从小就没有学讲闽南话,如今也并未出现因为不会讲闽南话而给她生活带来困扰。还有个别老人认为,在家里讲方言不利于普通话的推广。

闽南话也需保护和传承

“方言是传承当地文化的产物,是充满乡情的,我们不能摒弃它而要好好保护。”闽南讲古传承人“老铁”认为,方言需要保护传承,但并不是要推广,需要推广的是普通话。他觉得,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并非对立,应在坚持推广和规范使用普通话的同时倡导语言和文化多样性,对方言及其背后的地方文化遗产进行科学保护与传承。他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给小孩营造方言交流的环境,不用刻意教,小孩受到家庭和环境的影响自然就学会了。

事实上,对于向来重视本土文化的闽南人来说,教小辈讲好闽南话早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采访中,不少闽南年轻人甚至从孩子出生起就支持长辈用闽南话跟孩子对话,给孩子营造一个讲闽南话的氛围。不仅如此,有的学校也有开设与闽南话有关的特色课;还有的家长也会将孩子送去参加与闽南语有关的童谣、南音等培训。其实这些,也都是闽南人用行动对闽南语进行保护与传承。

来源:石狮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