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台湾名嘴黄智贤赴闽寻根:“我们是中国的台湾人”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我们是中国的台湾人”

——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漳州“同名村”寻根

“台湾70%以上都是闽南人,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我们是中国的台湾人。”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锦宅村,这座两岸“同名村”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深厚渊源,熟悉的乡音乡情、同样的饮食文化、相似的建筑风貌,让台湾黄氏后人、知名媒体人黄智贤感慨万千。

7日,祖籍漳州的黄智贤来到锦宅村寻根谒祖,与黄氏宗亲一起话族谱、叙亲情。拍摄电视专题片《黄廷将军与五恩宫》,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也是她此行的目的之一。

锦宅村是不少台胞的祖籍地,当地居民以黄姓为主,也是郑成功麾下将领黄廷的故乡。据史料记载,1661年,郑成功率大军自厦门出发,越过台湾海峡,驱逐荷兰殖民侵略者,黄廷协助郑成功收复台湾,功勋卓著。

一座五恩宫,百年闽台情。在锦宅村内,有一座气势雄伟、古色古香的五恩宫,堂内梁柱上挂着台湾乡亲赠送的“怀根报本”“溯源归根”等匾额,诉说着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在这座宫庙绕上一圈,黄智贤十分激动地说:“溯源归根、饮水思源,这是一个好风俗。”

当天,黄廷将军后人黄智远带着黄智贤参观了黄廷将军故居。黄智远介绍说,在追随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最艰难时刻,黄廷变卖了祖宅,换成军资支援收复台湾大业,“大家现在看到的黄廷故居,其实是黄廷将军叔父的祖宅,他自己的祖宅早已不在了”。

“舍小家而为国,这更见证了黄廷将军的伟大,在金银财宝和国家利益面前,他如此权衡,非常了不起。”实地走访老宅,聆听黄氏先祖的家国情怀,让黄智贤有了更多的感悟。

与宗亲把手言谈时,黄智贤谈到台湾青年一代的历史观,她说,很多台湾年轻人因为受民进党当局修改的历史教科书影响,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这是很可悲的事情。“这次来拍摄《黄廷将军与五恩宫》专题片,既是向黄廷将军致敬,更是传承历史,想通过专题片的广泛传播,告诉台湾年轻人要铭记自己的根在大陆,做人要懂得饮水思源。”

夕阳西下,黄智贤与宗亲依依话别,并相约下次在台湾重逢。离开锦宅村,黄智贤收获满满,因为她已和黄廷将军的后人达成共识,双方将携手尽快成立黄廷将军研究会,代代传颂先祖抗击外敌、保家卫国的历史功绩,讲好两岸故事。

来源:福建日报

[相关新闻]

台湾名嘴黄智贤赴闽寻根 拍摄专题片展示两岸渊源

“台湾70%以上都是闽南人,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日前,台湾黄氏后人、知名媒体人黄智贤赴福建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锦宅村寻根谒祖,并拍摄专题片《黄廷将军与五恩宫》,两岸之间的亲情联结,让黄智贤十分感慨。

据介绍,锦宅村是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当地居民以黄姓为主,也是郑成功麾下高级将领黄廷将军的故乡。据史料记载,1661年,郑成功率大军自厦门出发,越过台湾海峡,驱逐荷兰殖民侵略者,黄廷协助郑成功收复台湾,功勋卓著。

此次,黄智贤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两岸同名村项目组邀请到锦宅村拍摄专题片《黄廷将军与五恩宫》。黄廷将军后人黄智远带着黄智贤参观了黄廷将军故居。黄智远介绍,在追随郑成功收复台湾最艰难的时刻,黄廷将军变卖了祖宅,换成军资支援收复台湾大业,“大家现在看到的黄廷故居,其实是黄廷将军叔父的祖宅,他自己的祖宅早已不在了”。这让黄智贤对于黄廷将军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更见证了黄廷将军的伟大,在金银财宝和国家利益前,他如此权衡,非常了不起”。

除了黄廷将军故居,黄智贤还走访了村里由黄氏后人重建的五恩宫、放置黄廷将军神位的黄氏宗祠“诚敬堂”等,了解黄廷将军的生平。“很多台湾年轻人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这是很可悲的事情。”黄智贤坦言,《黄廷将军与五恩宫》专题片不仅是向黄廷将军致敬,也是希望如实地记录历史,在她看来,这部专题片就是要告诉大家根就在这里,要懂得饮水思源。

黄廷将军被尊为“闽营人”的主帅和先祖。“闽”是福建简称,“营”则指部队驻扎屯垦的军营。1664年,出于民族大义,黄廷率十万将士归顺清廷,但清廷阻止其北上,他便沿途疏散各个分支部队,并率五营亲兵共5600余人在河南邓州屯垦。如今,在河南邓州和台湾都有“闽营人”后代,他们陆续前来祖籍地寻根谒祖。

“我们希望能尽快成立黄廷将军研究会,做好黄廷将军故居、宗祠的保护。”黄智远介绍说,除了常规的祭祀交流活动,他们也希望能与河南邓州以及台湾的黄廷后人保持更多联系,代代传颂先祖抗击外敌侵略的历史功绩。

来源:海西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