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石狮5年级小女生花光奶奶8万元积蓄,近5万用来买了这些……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天上午,石狮陈先生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爆料称,他厂里一位女工的孙女,沉迷网络游戏,短时间内用奶奶的手机偷偷充值花掉48960元。

奶奶陈女士心急如焚,直抹眼泪

5年级小女生

四个月花光奶奶8万元

今天中午,在石狮威斯登工业园区内一家服装外贸加工厂,记者见到了孩子的奶奶——今年53岁的陈女士。她来自四川,目前在石狮边打工边照顾离异儿子的两个孩子。

陈女士哭着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她突然接到了兴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客服电话,称其在两家银行申请了贷款,银行方面要和她核对相关信息。

接到电话后,陈女士大为吃惊,赶紧回家拿着银行卡到银行查询,结果一看,陈女士差点当场气晕过去。她用了近8年时间辛辛苦苦存下的8万元积蓄已经全部被人转光,建设银行账户的余额剩下8毛钱,兴业银行账户余额也仅剩13元。

陈女士的银行账单部分截图

又急又气的陈女士请厂里的老板陈先生帮忙查询了钱款的去向,陈先生查询后发现,除了一部分被以转账形式转走和部分用于消费支付外,大约有48960元被充值了一款叫“和平精英”的游戏账户。

“我孙女说大部分的钱被她玩游戏充值掉了,还有18000元她偷偷转给了她爸爸,另外的被她消费掉了。”陈女士说,回想到平时,上小学五年级的11岁孙女经常用她的手机玩游戏,她马上找孩子了解。在她的再三追问下,孙女承认这些钱都是被她花掉、转走的,充值的部分都买了“和平精英”游戏的皮肤、装备等。

账单上显示微信零钱充值

在陈女士提供的其名下建设银行个人活期账户交易明细中,记者看到,从2021年2月8日至本月1日,该账户交易条数高达133条,90%交易显示为“充值业务”,其中有51笔单笔金额都为628元,仅4月1日一天就交易了16笔。

“有一次我带孙女出去吃宵夜,付款的时候密码被她偷看到了。”陈女士告诉记者,孙女知道了支付密码后偷偷拿她的身份证和卡号绑定了账户,而且“每次偷偷充值、消费后都及时删除了提示短信。”

腾讯官方客服回复:

正在跟进处理

记者查询了一下,“和平精英”属于腾讯旗下的一款游戏。事情发生后,陈女士报了警,因为是消费纠纷,警方建议她和游戏公司交涉。在工厂老板陈先生的帮助下,本月5日,陈女士联系上了腾讯官方客服。

认识到事情严重后,陈女士的孙女也拿她的手机尝试和腾讯客服自动回复平台对话。记者看到她给腾讯客服留言系统发去了多条“那些皮肤不想要,一共花了很多钱,希望能在微信上把钱转给我,和平精英的皮肤你可以取走”、“奶奶都要跳楼,原本手机上有8万,就划(花)了48960(元),能不急吗”之类的留言。

客户与陈女士的孙儿聊天记录

“他们表示要核实后再给予回复。”陈先生说,腾讯客服接到投诉后,有让陈女士把支付流水等证明资料发送过去。

随后,记者采访了腾讯官方客服人员,工号为6701的男性客服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接到了陈女士的反馈,并且已经收到了陈女士提供的账户流水,他们正在追踪处理中,下午已经和陈女士沟通,让她将孩子父亲的监护证明传给他们。并表示十个工作日内会给予回复。

“后台显示,该游戏账号和充值账户使用的都是陈女士的名字,并通过了密码验证。”该客服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如果监测到未成年人登录游戏,他们会进行限制,但如果使用者的身份信息是成年人,且密码等验证无误,游戏后台不会主动甄别。

律师认为:未成年人支付行为

应判定为无效交易

对于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福建尚民律师事务所罗平律师。罗律师表示,我国《民法典》规定,8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所实施的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民事行为属于效力待定,如果他的监护人不追认充值行为,特别是如存在持续、多笔、大额等不合常理的情况,应当认定无效。

对于“大额”的界定,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相关通知中规定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即为大额充值。一但确认是未成年人擅自充值支付的,该交易应判定为无效交易。游戏公司有责任和义务如数返还所充值款项。 

但与此同时,监护人也有义务提供相应的材料,证明是注册使用、充值、打赏消费行为是未成年人进行的,如双方均无法充分证明,法院会综合注册、充值情况判断后认定。

海都记者 | 吴日锦 林良标 文/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