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资讯

一只大孔雀突然飞进家 已在思明浦南一带出没半年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市民将这只孔雀控制住后报警

导报讯 (记者 林彬彬 文/图)一只2米多长的漂亮大孔雀,在思明区浦南一带出没半年,昨日终于被逮住了。目前,相关部门已接手这只孔雀,如果经观察无碍,再将其妥善安置。

漂亮大孔雀 出没居民区

“半年前,浦南一带的居民区就有人报警说发现一只孔雀,消失一段时间后,前两天它又出现了。”厦门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野生动物救助者何火宝说。

11日傍晚6点左右,这只大孔雀就停在浦南一带的人行道旁的围墙上,附近人来人往,它似乎不怎么怕人,就站在墙上背对着人们,一米多长的漂亮大尾巴在半空中随风轻轻摇曳,路过的学生还靠上去想摸它。“有市民报警并拍了视频,等我赶到时,它已经飞走了。”何火宝表示,这只孔雀应有被饲养过的经历,然后又跑出来的,所以它不太怕人,攻击性比较小,但是它毕竟还是给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若有小孩靠近它,也不能排除被它抓伤等可能。

飞入居民家 被大叔逮住

昨日上午8点多,这只大孔雀在东浦路一小区又出现了,它飞到一户人家里,被一位大叔抓住了。何火宝接警后赶到现场,只见大孔雀的一只脚被绳子绑住,绳子的另一头绑在小区门口的铁柱上,它的头上撑着一把遮阳伞。此时,它正悠哉悠哉地转头环看四周,看起来很“淡定”。

“现在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很强,都会保护它们。”何火宝对市民及时保护孔雀并报警的做法表示赞许,没花多大力气,何火宝就顺利把这只大孔雀带上车。他介绍,若经观察,这只大孔雀没有大碍的话,它将得到进一步妥善安置。

导报记者了解到,这只大孔雀头尾长度超过2米,是一只成年孔雀。(海峡导报)

[最新进展]

蓝孔雀再次高调现身,被捕获安置

四市民小心将它制服,交给市资规局救助点

昨日上午,本报报道过的东浦路“网红”蓝孔雀,再次飞进居民区,热心市民将其抓住后报警求助。目前,蓝孔雀正在接受救助,经检查,该孔雀身体状态不错,接下来将展开进一步观察。

垃圾分类督导员一把抱起 四人花20多分钟妥善安置

戴先生在浦南安置小区门口开食杂店。昨日上午7时许,他看见一只蓝孔雀在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区闲逛逗留,一位垃圾分类督导员先是小心翼翼靠近蓝孔雀,确保它情绪稳定后,督导员一把抱起孔雀走向食杂店。

戴先生说,这只孔雀已连续在东浦路附近闲逛3天,每次出现都引来大家拍照,但每次志愿者赶来捕捉,孔雀要么飞到很高的地方,要么躲进山林,都侥幸逃脱。“这次可不能让孔雀飞走了!”督导员与戴先生异口同声说道。戴先生立马从店铺找出半米长的绳子,准备将孔雀拴住,但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到底该绑住孔雀翅膀还是绑住脚?为防止孔雀羽毛受损,大家商量后认为,还是得用绳子将孔雀腿拴住。

督导员抱住孔雀翅膀,现场还有2位居民帮忙围住孔雀防止其扑腾翅膀飞走,而戴先生则负责用绳子绑住孔雀左腿,绳子的一头则绑在店铺门口的水泥柱上。用了20多分钟,戴先生等人才把孔雀妥善安置好,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孔雀疑似人工饲养 到居民区可能为找食物

不一会,野生动物救助志愿者何火宝赶到现场,只见孔雀静静待在食杂店门口,引来不少市民带着小孩围观。随后,何火宝将孔雀带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救助点观察。

经检查,这只孔雀没有外伤,是一只雄性蓝孔雀,体长约2米,重约8斤。相对于雌性孔雀,它有着艳丽的外表和令人心动的漂亮尾屏。接下来,将对该孔雀展开进一步观察,并将其妥善安置。为了能让孔雀吃饱喝足,工作人员还特意备了几十斤的小麦、玉米粒等粮食。

这只蓝孔雀从何而来,年龄多大?这成为不少市民心中的谜。昨日,记者联系上有10余年孔雀养殖经验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以多年养殖经验判断,体长约2米的孔雀年龄约8岁,一般孔雀寿命能长达25年至30年。“我推测这孔雀是人工饲养,不慎走失的。”张先生说。张先生还告诉记者,孔雀可以吃种子、树叶,也吃虫子,而且适应性极强。此外,孔雀在人工饲养时飞行能力不强,飞一段时间就要在树上休息。但是经过两三个月野外锻炼,翅膀“硬了”就能飞很远都不休息。而孔雀频频出现在东浦路附近的居民区可能是为了找食物。(厦门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